当前位置 :阳江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阳西县局郑旭娜:传递信息的“交通员”气象台里的“勤务员”
时间:2021-07-29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预报员郑旭娜接受采访 摄影:王博


   时刻警惕,一丝不苟”是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气象局共产党员预报员郑旭娜的八字箴言。

阳西县坐落在南海边,台、暴雨、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常发。不知多少个日夜,她都战斗在一线预报岗位上。

阳西台红色预警!7月19日23时,“帕卡”加强为台风级。由于人手紧缺,县气象局报班只有个人值夜班。半夜发信息时,郑旭娜都会进行多次校对,将信息内容逐字大声喊出来。这样既能让自己保持醒,又能及时发现问题。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个弱女就是一次次将台风信息及时传递出去的“交通员”。作为一位3岁孩子的母亲,她体重最轻的时候都不到80斤,但是在她如炬的目光中,却能看到对事业的笃定,对自己作为一名预报员的自豪。

18日8时30分,作为主班的郑旭刚一接班,就抓紧分析台风最新位置、发展情况、移速移以及对阳西县的影响情况。8时47分,在与阳江市气象台紧急电话会商后,她即刻发布阳西县台风蓝色预信号,并发布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忙碌的节奏才刚开了个头。观看省市天气会商,参加市县天气会商,研判天气形势,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升级预信号,应急响应。等她喝上当天第一口水的时侯,已经是11时30分了.

主班没有午休时间。针对台风强度变化、风雨实况,郑旭娜时刻盯着屏幕,追“查帕卡”每一个足迹,同时要完成撰写电视台天气预报稿件、发送微博等规定动作。

夜幕降临,“查帕卡“强度迅速加强,台风预警信号已升级为橙色。同事发现,郑旭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23时,“帕卡已加强为台级。台风预警信号升级到红色,应急响应也提升至二级。等待她的又是一连串的信息发布、资料报送。

窗外是黑乎乎的一片,郑旭娜始终不敢休息。台风环流已经离得不远了,她地疲惫的眼睛肿布满了血丝。同事心疼地劝她休息一会儿,她却笑着说:“没事,习惯了。”

天要亮起来了,地又要赶在8时前,发送新一轮信息。交班前,她还要捋一捋还有什么工作没有做,直到确认所有事情都已完成并记录在案,才放心地交班。

(通讯员 王博 王天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