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CMA】台风“三级跳” 广东与“海高斯”竞速 来源:  时间:2020-08-20 17:59:52 【字体: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王天巍 郑华珠 管勇报道  8月19日6时,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于18日22时30分将防风三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风雨变化,从科学研判、加密观测、联合会商到信息共享,“拉网式”盯紧台风动向。

   “一天之内完成‘三级跳’的台风不多见,尤其要注意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风雨影响。”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说。18日21时,中央气象台与粤港澳气象部门举行联合会商,对“海高斯”的路径、强度、风雨影响等进行研判。

早在台风登陆前,广东省气象局领导、专家先后4次赴省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向省政府汇报天气形势分析意见;选派业务技术骨干积极参与省防总应急指挥24小时联合值守。广东省市县三级“三防”指挥部、省防总各成员单位及时开展防汛减灾应急行动。据统计,8月17日至18日,全省市县级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预警信号106站次,其中暴雨预警信号13站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41站次,为渔船安全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避险、重点风险区域人员转移等打出提前量。“幸亏提前收到气象部门的台风预警短信,早早地安全返航了。”渔民梁海东长长舒了一口气。

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的背后离不开气象科技的支撑,8月中旬,广东省气象台中期预报关注到菲律宾附近洋面活跃的热带扰动,并在16日发布了热带低压生成的最新消息。广东省气象部门充分运用最新监测预报技术、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智能网格预报,并结合多年预报经验作出精准研判。华南GRAPES-3公里区域模式提前预报了台风强度将达台风级。此外,气象部门持续关注海上石油平台观测数据,组织业务技术人员反复研判,与国内外预报机构对比预报结论,提高预报精准度。

“海高斯”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给珠江三角洲等地带来大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气象部门继续针对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加强分析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