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浮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CMA】帮乡亲吃上“生态饭”——广东深挖气候资源助力全面小康
时间:2020-07-21    来源:   作者:     【字体:      


    中国气象报记者杨群娜 通讯员陈亮 刘瑜报道  走进粤北清远英德市连樟村,大棚蔬菜基地绵延,闲置校舍改造成扶贫玩具车间加速生产;在粤东汕尾市陆河县南万镇,8000多亩茶叶产值估算过亿元,“茶叶种植效益+人工采摘茶叶收入+入股分红”帮农户脱贫致富;粤西徐闻是菠萝之乡,今年前期温度偏高,菠萝甜度高、产量大,县长参与直播带货,把菠萝带到世界各地……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1年位居全国第一。但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旧存在,补上粤东西北等地区的发展短板仍是一项关键工作。

这些欠发达地区,同样是气候资源丰富区、灾害多发区。广东气象部门充分发挥趋利避害的作用,深挖生态气候资源,助力地方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乡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气象信息已经成为支持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在汕尾市陆河县,青梅种植面积20多万亩。东坑镇共光梅园赏梅声名远播,被授予“中国青梅之乡”,成为陆河旅游最响亮的名片。

“今 年 青 梅 又 丰 收了。”这万亩梅园,是陆河县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叶子彬常到的地方。螺洞世外梅园景区有气象部门建设的观测点,了解青梅花期的差异、最佳赏花期,总结气候条件对青梅产量质量的影响以及应对办法,都需要它。

“青梅开花、结果、产量与温度、日照、风等气象要素息息相关,所以我们结合气象和青梅种植大户各自的优势条件,开展物候观测,探究陆河青梅与气象之间的联系,助力乡村特色旅游、青梅品牌产业发展。” 叶子彬说。

南万镇是汕尾市首个“广东省生态示范镇”,茶叶种植面积8000多亩,其中万西村就种有2000多亩。村里现在通过“一村一品”合作社,以“公司+农户”模式帮助农户脱贫致富。陆河县气象服务中心依托负氧离子监测站,为茶园生态环境、茶叶源头质量溯源提供科学的气象依据,为茶叶生长采摘提供有效保障。

助力地方培育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将地方特色农产品与地域优质气候资源相结合,协助地方政府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农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产品“金字招牌”,是气象部门挖掘自然资源的重要抓手。在仁化长坝沙田柚、丰顺高山茶、罗定肉桂和稻米、大埔蜜柚等农产品生产中,气象服务无处不在,帮助农业走上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气象部门还通过大数据综合科学评估生态旅游气候资源,整体突出“生态气候+”特殊旅游主题,推进美丽广东、美丽乡村建设。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利用立体无土栽培等现代种植技术,实现年产西瓜15万斤、草莓5万斤,吸收周边四十多位农民就近上岗,成为优质旅游目的地。气象部门在连樟村建成生态气象环境监测站,将其观测数据接入连樟村大数据平台,为该村发展农业生产、乡村旅游提供“贴身”气象服务。

在拥有良好气候环境的惠州市龙门县,2019年接待游客总计1402.15万人次,同比增长16.84%,实现旅游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20.98%。这样的成绩与一个招牌密不可分——“中国天然氧吧”。广东省气象部门持续监测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年均AQI指数等数据,创新开展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基于这些观测数据,2019年气象部门先后协助连山、揭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助力陆河被授予“中国生态养生之乡”,助力恩平成功申报“中国避寒宜居地”,并成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目的地”,新丰成功申报了“岭南避暑胜地”……绿水青山,正在逐步变成“金山银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