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浮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气象预报团队进驻珠峰大本营开展现场服务
时间:2020-05-27    来源:   作者:     【字体:      

中国气象报记者查日 通讯员张一 洛桑 方乐群报道 5月23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选派预报服务团队进驻珠峰大本营,开展现场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保障,助力2020珠峰高程测量。

此次选派的预报服务团队由两名首席预报专家和一名技术保障人员组成,同时还携带了一辆应急指挥车。应急指挥车具有远程视频天气会商和基本气象要素应急观测功能。车上搭载的X波段雷达能监测珠峰区域云系的强度和移动方向,为珠峰高程测量精细化气象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图为5月23日气象工作人员在珠峰大本营安装调试气象应急车。洛桑 摄影

预报服务团队进驻珠峰大本营后,立即与测量登山队和国测一大队相关负责人对接,了解服务需求,并在登山队和通信部门的协助下,完成了预报业务平台、应急指挥车的安装及联网调试等工作。随后,预报服务团队与自治区气象台开展远程视频天气会商,并结合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指导预报产品,向珠峰登山队和国测一大队发布了首期《2020珠峰高程测量天气专报》。

据了解,从23日开始,中央气象台每天向前方团队提供珠峰区域风速、温度、降水等要素集合预报指导产品,自治区气象台与前方团队定期开展联动会商,在参照上级指导预报产品的基础上,结合现场天气监测分析预测情况,每天10时、18时向测量登山队和国测一大队发布珠峰高程测量天气专报。

“我们将在国家级力量的有力帮助指导下,上下联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测量登山队提供珠峰大本营区域及不同高度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服务,全力保障登山测量工作顺利开展。”预报服务团队成员、自治区气象台副台长代华光说。

此前,2020珠峰高程测量气象探测保障服务队于5月7日进驻定日县以来,每天早晚各一次向登山队提供珠峰北坡海拔6000米、7000米、8000米和9000米的温、湿、风、压等高空气象数据,为登山队伍冲顶测量提供高空数据支撑。

图为5月23日气象预报人员在球峰大本营制作天气预报服务材料。洛桑 摄影

高空气象探测保障服务队队长次旦桑珠介绍,为提供更精细化高空气象数据服务,冲顶测量当天,高空探测将加密至每隔二至四小时施放一次探空气球,为测量登山队提供珠峰不同高度、不同时段的数据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