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浮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接受人民网访谈 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2019-03-13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作者:     【字体: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新时代新使命·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系列访谈。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接受了访谈。

  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东长期以来经济总量保持全国第一,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马兴瑞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马兴瑞说,广东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升,经济总量走在全国前列。但我们也面临着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加快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在发展理念上,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注意力聚焦到质量效益、创新能力、就业创业、民生福祉、生态环保等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目标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在发展着力点上,我们围绕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广东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同时我们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发展体制机制上,我们出台了《关于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方案》《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等,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广东将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广东贡献。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实力

  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广东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

  马兴瑞表示,总书记对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广东重要的使命责任和历史担当。

  马兴瑞说,广东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产业强省、经济强省。一是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引进标志性龙头项目,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二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模式拓展应用,加快4K、5G、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与先进制造业配套的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供应链管理、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有机融合。四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狠抓节能减排,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下一步,广东将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奋力实现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发展动力

  近年来,广东在抓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亮点纷呈,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马兴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广东“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广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制定实施“科技创新十二条”、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一系列具有改革性、开放性、普惠性的创新政策,大力推进省实验室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体,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下一步,广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优化创新环境,更大力度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强省。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放管服”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改革措施。

  马兴瑞表示,“放管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近年来,我们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大幅压减省级权责清单事项,加大强市放权力度;二是着力建设“数字政府”,出台实施“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推出移动民生服务“粤省事”平台,建成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三是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出台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四是加强制度供给和政策创新,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外资十条”。

  马兴瑞表示,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实在在让利于民,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