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南方日报“权威访谈”|卢荣春: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 来源:  时间:2021-09-16 17:07:15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深情回望奋斗百年路、擘画启航新征程,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闪耀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自信,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推向了一个新境界。”近日,中共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云浮将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全面汲取蕴含其中的信仰力量、思想力量、道德力量、实践力量,抢抓“双区”等多重战略机遇,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云浮新贡献、彰显云浮新担当!


在百年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推动云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您有哪些学习心得体会?

卢荣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越学越清醒、越学越坚定,越学越有力量、有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航灯领向的真理之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根本道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凝结着矢志追随的政治信仰,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是一本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的光荣史册,凝结着初心如磬的政治养分,孕育着矢志追随的精神力量,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无与伦比的豪迈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蕴含着敢于斗争的实践伟力,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党“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激励着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云浮市委新班子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持续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这个重要思想方法,紧扣营商环境、镇域经济、新型工业化、社会民生、基层党建等关键重点,开展8方面、36个专题深调研,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更新观念,切实把“体现中央精神、顺应时代发展、切合云浮实际”三者贯通起来,始终以“赶考”的姿态,坚定扛起推动云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


抢抓战略机遇实施全域东融——“借船出海”打造“十大园区经济”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云浮作为广东最年轻的地级市,如何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卢荣春:推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开发开放,是党中央赋予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平台。我们将立足云浮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全力实施东融战略,在积极对接服务“双区”建设中“借船出海”,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打通“四个联动传导”全域东融。向东融入,是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我们要举全市之力,紧扣改革、创新、产业、市场“四个联动传导”,主动对接融入大湾区大市场,聚力打通“双循环”。特别是在产业联动上,云浮将积极探索构建“湾区总部+云浮基地”“湾区总装+云浮配套”“湾区研发+云浮制造”“湾区孵化+云浮产业化”等合作共建模式,探索建立与湾区城市的联合招商、共同开发、利税共享等深度融合机制,加快融入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

紧扣“四大优势”布局园区经济。人文、生态、区位和自然资源,是云浮特有的“四大优势”。我们将充分发挥云浮独特优势,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布局打造金属智造、信创产业、氢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现代物流,以及石材、清洁能源、自然资源等“十大园区经济”。同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以城市规划为牵引,布局打造“万亩石材产业园”,大力推动传统石材产业企业入园集聚发展。

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翻身仗”。优化营商环境,是撬动云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云浮将以“数字政府”和政务服务中心为主要支撑平台,持续深化“一照通行”“证照分离”“一网通办”等涉企事项改革;紧盯用工、用电、用网、用地和物流等重点领域,制定出台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面深化法治云浮、信用云浮建设,鼓励依法经营,着力创建“办事省心、经营安心、服务贴心、生活舒心”的大湾区西岸投资创业发展新高地。

迅速掀起镇域经济发展热潮——聚力做好“强镇兴村富农”这篇大文章

南方日报: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三农”工作的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到乡村振兴,云浮采取了什么措施应对这一历史性转移?

卢荣春:镇,连县带村,是我国行政区划的基础单元,也是区域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镇域经济是云浮的最大短板,也是最大潜力板。我们将借力省“驻镇帮镇扶村”的政策红利,以担负全省“美丽圩镇”建设专项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实施赋权强镇专项行动,激活经济发展“细胞”,不断推动县域、镇域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引领带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规划牵引,优化布局发展中心镇。按照“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坚持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差异发展,因地制宜在每个县(市、区)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发展3—4个中心镇,同时赋予县级管理和审批权限、大胆“松绑解套”,全力打造一批交通便利、优势明显、富有活力的农业大镇、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文旅名镇。

坚持产业先行,夯实镇域经济基础。产业是镇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我们将立足云浮资源禀赋,建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大力培育发展民宿、文旅、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借鉴山西临县“小蘑菇做成大产业”等经验做法,充分发挥云浮现代农业、中医药产业等特色优势,灵活运用“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经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努力打造1至2个全省一流的生态产业基地。

坚持改革为要,推进放权赋能强镇。巩固深化镇街行政体制改革,探索赋予镇域县级管理权限,推动人、财、权、物等资源下沉,建立健全镇域经济发展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激活镇域经济的“一池春水”。聚焦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攻坚发力,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构建多元可持续的投入保障机制,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同步出台土地、交通、人才、统计、行政体制、社会治理等“1+N”政策体系,迅速掀起镇域经济发展热潮。



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全力以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云浮地处北部生态发展区,将如何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卢荣春:绿色是云浮最深厚的底色,也是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云浮将紧扣省委赋予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云浮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全力巩固拓展粤北生态屏障功能。突出保护原生态、治理病生态、培育新生态,加强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快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坚持以碧道带动绿道、古驿道建设,深化拓展“一廊三带”美丽生态碧道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十大森林公园”“十大湿地公园”“五大自然保护区”建设,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粤北靓丽风景线。

全力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推进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新兴、郁南两个抽水蓄能工程等重大生态变现项目,大力开发提供跨区域生态调节服务产品。深入实施“生态+”模式,培育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农业”等新业态,大力构建低碳产业、绿色能源、生态农业等绿色经济体系,切实把云浮的“绿水青山”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积极推动绿色节能降碳,持续推进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严格加强“两高”项目管理,支持石材、硫化工、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动全市循环经济环保项目建设落地,健全完善县域间生态补偿机制,变短期利益为长期效益,大力营造支持绿色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力倡导“五个带头”“六个坚守”——保持“赶考”姿态、砥砺奋进再出发

南方日报: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云浮如何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的新气象?

卢荣春: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云浮将大力倡导“五个带头”、全面践行“六个坚守”,以实施“五个工程”为牵引,坚定自觉地向珠三角、大湾区城市学习,打破“小进则安、小富则满”的惰性,强化“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业绩。

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十大系列活动”,不断擦亮“边界”巡回宣讲等云浮特色品牌;盘活整合红色资源,探索构建“红色+实践”等系列活动矩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思想力量、道德力量和实践力量。

大力实施“政治建设统领工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决执行“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责任清单,完善政治要件督办台账,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决议决定在云浮不折不扣贯彻落地。持续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善于用政治的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和“防火墙”。

大力实施“组织建设质量工程”。云浮将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开展“组织体系建设质量提升年”为主线,深入实施农村头雁领航工程、先锋工程、“双强双带”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城市党建“整区提升、示范引领”行动,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网格化”建设,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干部队伍能力工程”。从今年开始,云浮将从镇委书记、镇长队伍抓起,从各领域、各层级遴选干部,每半年选送一批干部到佛山、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地市挂职锻炼,拓宽干部视野;加大机关与基层双向挂职交流力度,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多岗位、全方位锻炼培养,切实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全面、本领高强、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大力实施“清廉云浮过硬工程”。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尤其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要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持续推进“清廉云浮”建设。

来源:“云浮发布”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