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云浮:精密监测新进步 “天脸”系统完成安装调试 来源:  时间:2020-09-30 15:19:43 【字体:  

图1为:仪器安装现场及讲解图 梁炳林摄影

图2为:仪器安装完成图 曾繁威拍摄

9月28日,云浮市气象局开始天气现象智能观测仪安装及新仪器现场安装培训,29日上午,云浮国家气象观测站完成天气现象智能观测仪的安装调试工作,正式开启 天脸系统 自动观测,标志着云浮市气象现代化迈出新的一步。

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因其像“人脸识别”一样智能识别天气现象的功能,所以也被称为“天脸系统”。该设备采用视频AI技术,运用高清视频摄像机采集大量气象视频图像素材,经智能算法和图像技术处理,可自动识别云量、云状、地面凝结现象(霜、露、雨凇、雾凇)、结冰、积雪和雪深等天气现象(或气象要素),还能实时观测大气能见度的变化。

“天脸系统”投入使用标志着云浮市气象精密监测水平更上一层楼,为精准预报和精确服务打下扎实基础,有利于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云浮市气象  曾繁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