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浮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云浮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9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云浮市气象局网站(http://gd.cma.gov.cn/yfsqxj/index.html)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浮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浮市兴云东路春岗山;邮编:527300;联系电话:0766-8822034 ;电子邮箱:yfsqxj@126.com )。

一、概述

2018年,在省气象局和云浮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云浮全市气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积极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时,云浮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规章制度、完善配套措施、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公告发布政府信息,做到了制度化、系统化和常态化,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了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在云浮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了云浮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畅通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提高了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云浮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气象规划、公众互动、巩卫宣传专栏、政声传递、气象新闻、气象预报、气象知识、政策法规、预警信号、信息公告、专题栏目等。

2018年,云浮市气象局通过云浮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8条,其中气象新闻25条,气象科普知识41条,政策法规6条,信息公告33条,专题栏目1条,每天实时更新天气预报内容共1369条,适时发布气象预警信号共163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云浮市气象局网站在首页设置了专题栏目,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程序、公开目录、服务承诺、气象公共服务白皮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云浮市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下载有关内容和表格。在“云浮天气”微博、微信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各类天气资讯,包括气象预警信号、气象科普知识等,其中微博发布约2500条,微信推送36条。全市气象部门全年共发布各类突发气象预警信号462次。

2.新闻媒体。全年全市各级气象部门接受媒体采访89次,在云浮日报、云浮电台、云浮电视台、云浮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重要天气预报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不定期发布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情况,每天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

3.其它公开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专题活动,继续组织好“台站开放活动”、气象知识进校园、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等科普活动,向社会发放文件、报纸、科普宣传单及信息刊物等,全市累计发放5万余册,广泛宣传气象知识,提升市民获取气象工作的知晓度。修订了《云浮市气象公共服务白皮书(2018版)》并通过当地政府网站对外发布;继续完善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12121”气象咨询电话等气象信息服务,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天气实况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云浮市气象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云浮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云浮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云浮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丰富了公开内容,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等。但依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时效仍需进一步增强,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丰富。2019年,云浮市气象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紧密结合云浮市气象局实际情况,在新版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优化,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继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结合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和气象信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