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规划计划
云浮市2018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来源: 2017-06-25  时间:2018-12-25 15:06:00 【字体:  

云浮市2018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为尽早部署我市2018年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的各项准备工作,服务全市抗旱减灾和地方经济、生态建设,应对可能出现的季节性旱情造成的水资源短缺,力保农业生产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降低森林防火风险,云浮市气象局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和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意见的通知》有关要求,服务全市农业、经济、社会环境及生态建设,改善水资源结构,降低森林火险和干旱灾害损失;以防灾减灾、水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全面提高人工增雨工作的科技水平和服务效益,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推动全市人影工作协调发展,提高全市人影工作的管理和科研水平,确保全市人影作业安全。

(一)在全市积极开展火箭人影作业,及时实施增雨作业,视服务需求全力做好增雨抗旱、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保障。

(二)启动人影标准化作业站点建设工作。

(三)加强区域合作,强化科技支撑,提高作业效率。

(四)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做到全年无责任性事故发生。

三、重点任务

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省人影中心的业务指导下,形成“政府主导、气象主管、部门联动、军地联合、社会参与”的人影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我市人影作业科技含量,加强安全管理,努力实现我市人工增雨工作从被动应急型向计划统筹型转变,逐步开展全年常态化人影作业。

(一)完善各级政府领导、各有关部门配合、气象主管机构管理的组织体制和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县级人影管理机构,开展专业队伍的培训,保证人影工作正常开展。

(二)按照中国气象局的标准,在全市逐步推进标准化固定作业站点或者流动作业预设阵地建设。

(三)充分利用“人影作业立体指挥系统”,根据实时雷达资料、作业指令的发送与接收、作业航线上任意云体剖面回波的功能,为人影作业效果评估提供物理依据。

(四)根据社会需求,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针对我市可能出现的旱情发展和用水需求,尽量把握有利天气,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改善我市水资源环境。

2.根据本市气候特点,可能出现区域性和阶段性干旱的趋势,及时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逐步提高有效应对干旱的能力及人工增雨的规模效益。

3.配合主要水库的蓄水计划和城乡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水需求,在确保防洪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开展经常性的人工增雨作业,实现雨季增加蓄水,保证旱季用水。

(五)依法管理、规范运作,确保人影作业安全和有效。

1.按照《广东省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点及作业空域申报暂行规定》,规范作业空管申报审批程序。对我市人工增雨作业点、作业空域和作业时限实行统一申报、统一协调,在保证作业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增雨作业的效益。

2.按照《广东省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对全市人工增雨作业装备实行统一计划、统一购置、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技术标准,对作业装备经过安全技术检测合格,方准使用。

3.强化作业人员上岗培训和安全教育。组织新增作业人员、管理人员、指挥人员、人影作业气象条件预测预报人员参加省气象局举办的培训;完成全市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和年度备案工作,确保全市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按操作规程安全作业。4.按照《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责任制暂行规定》,落实安全责任制,对重大安全事故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作业安全和社会稳定。

4.按照《广东省人工增雨作业效果评估及信息上报办法(试行)》的要求,在开展作业前向当地政府和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报告,作业后24小时内上报有关作业信息。做好人工增雨方面的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人工影响天气是云浮全面建设现代生态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涉及多学科、多部门、多行业的系统工程,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积极支持,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和《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人工增雨工作的组织实施、安全管理,落实我市人影火箭弹储存场所,保证人工增雨工作依法管理、规范发展。

(三)完善人影经费投入机制,加强资金的管理。把人工增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人影业务建设和作业经费应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加大市级财政的投入,强化全市统一协调和指挥功能,促进人影工作协调、有序地开展,发挥其整体效益。人影资金必须专款专用,接受各级财政和监审部门的监督。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和培养较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同时,要加强对现有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岗位培训,提高管理人员依法管理的能力和作业人员的操作技能,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工增雨工作科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