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浮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19年8月气候特点
时间:2019-09-01    来源:   作者:     【字体:      

8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接近常年同期,强对流天气频繁

一、基本气候特点

1、气温略偏高

8月全省平均气温28.6℃,较常年同期(1981-2010年,下同)28.3℃略偏高0.3℃。各地月平均气温在27.2℃(连山)~29.9℃(顺德)之间,其中,清远北部、肇庆北部、茂名北部、广州北部、惠州西北部、清远南部和河源西北部27℃~28℃,其余大部地区28℃~29.9℃(图1),其中清远中部、珠江口西侧地区、揭阳北部、汕头北部等地在29℃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茂名北部、广州北部和惠阳、怀集、海丰、曲江等地偏低0.2~0.5℃外,其余大部正常至偏高0.2℃~1.3℃,其中汕头、丰顺、始兴和大埔等地显著偏高1.0℃以上(图2),丰顺8月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4.4℃(徐闻)~40℃(仁化)之间,其中汕头、南澳、澄海、惠来8月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2、降水偏多

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19.1毫米,较常年同期(249.1毫米)偏多28%。各地降雨量介于62.7毫米(仁化)~702.2毫米(阳春)之间,大体呈北少南多分布,其中,清远北部、韶关北部、河源北部和梅州北部等地降水62.7~200毫米,惠州东部、汕尾南部、深圳东部、珠海大部、江门南部、阳江大部、湛江大部等地降水在40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降水在100~40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偏多10%~137%,其中,韶关西南部、肇庆中南部、广州中部、云浮大部、阳江大部、茂名北部和湛江局部等地显著偏多50%~137%。韶关北部、河源大部、梅州中北部、茂名中部、汕尾南部沿海均正常至偏少10%~58%,其中仁化显著偏少58%(图4)。

3、日照接近常年同期

8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84.4小时,接近常年同期(197.4小时)。各地月日照时数介于140.5小时(阳春)~261.8小时(普宁)之间,其中湛江、茂名、阳江、云浮、惠州、河源南部、汕尾西南部、珠江口两侧沿海等地日照在140.5~175小时,其余地区日照时数75~261.8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清远北部、韶关北部等地正常至偏多10%~32%,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少10%~33%。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初台“韦帕”登陆湛江,较常年显著偏晚

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于8月1日17时40分在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相当于83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登陆后横穿雷州半岛,2日在广西防城港沿海再次登陆。“韦帕”是南海热带低压于7月31日08时加强形成,也是今年登陆广东的初台,较1951年以来登陆广东初台的平均时间偏晚37天。受“韦帕”环流以及其登陆后南海辐合带影响,8月1-3日,广东南部沿海出现了大雨到暴雨,阳江、江门、雷州半岛的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雷雨局部大雨。据气象水文监测,1日20时-3日20时,全省站点平均降水量96.8毫米,有66个站累计降水量超过300毫米,其中湛江徐闻县锦和镇录得全省最大累计降水量501.3毫米;8月2日,雷州市南兴镇录得全省最大日降水量305.7毫米。1-2日,南海北部、广东海面及沿海市县普遍录到了平均风7级~9级、阵风11级~12级。

据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统计,“韦帕”造成湛江、茂名、深圳、阳江等7市17个县(市、区)12.2万人受灾,1.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55.9千公顷,其中绝收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2、台风“白鹿”来袭,带来风雨影响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于8月25日07时25分以强热带风暴级在福建东山县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相当于90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88百帕,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为热带风暴级,25日上午10时移入广东境内,14时在梅州平远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向偏西方向移动,26日05时在韶关境内减弱为低气压。台风“白鹿”具有“路径较稳定,结构不对称,降雨范围广”的特点。受“白鹿”环流影响,24日夜间-26日,粤东、粤北、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茂名、云浮也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气象水文监测,24日20时-26日08时,全省站点平均降水量75.8毫米,有33个站累计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其中揭阳揭东县云路镇录得全省最大累计降水量279.4毫米;我省中东部海面和粤东市县出现了8级~10级大风。随着台风“白鹿”带来的风雨影响,广东的高温天气得到明显缓解。

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8月26日17时,全省有茂名、河源、肇庆、潮州、云浮共5市8县(区)41个乡镇遭受暴雨洪涝灾害,有2.7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55万人(其中避险安置3.41万人,因灾安置0.14万人),倒塌房屋5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0.6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0.19亿元。

3、8月高温天气突出

8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11.2天,较常年同期(6.2天)偏多5.0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五位多,其中仁化、南雄、连山、珠海等7个县(市)为历史同期最多。我省中北部地区高温日数在8-23天,连州23天为全省最多。南部沿海1-7天,徐闻、上川岛没有出现高温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南部大部偏多1-4天,其余偏多5-13天。连州在4-24日出现了连续长达21天的高温天气。8月广东出现3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8月4-16日、19-24日,28-29日。

4-16日,受副高环流以及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出现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在35~38℃之间,其中8-10日,受台风“利奇马”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我省天气炎热,全省连续3天有超过70个县(市)出现高温天气,其中9日高温的范围最广,除雷州半岛外,广东有81个县(市)均出现高温天气,全省平均最高气温高达37.0℃,番禺、澄海、汕头、阳山、翁源、普宁这6个县(市)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8℃的酷热天气,番禺和澄海9日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8.6℃。连州在10日出现此次高温过程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8.7℃。

19-24日,先后受副高以及1911号台风“白鹿”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5~38℃之间。其中24日白天,受台风“白鹿”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我省出现了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广、极值最高的高温天气,广东有82个县(市)出现高温天气,仁化在24日下午15时出现今年8月全省极端最高气温40.0℃,这是仁化2003年8月3日出现40.6℃的高温以后,时隔16年再现40℃以上的高温。

28-29日,受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再次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28日广东有68个县(市)出现高温天气,大埔在28日出现此次高温过程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8.3℃。

4、月内出现4次强降水过程,强对流天气频繁

8月,我省主要有4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3日、11日、15-18日、25-26日,其中1-3日、25-26日的强降水过程分别由台风“韦帕”和“白鹿”所导致。8月广东每天都有站点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频繁。

11日,受高空槽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雷雨天气,惠州、河源、东莞、清远、江门等部分乡镇出现了大到暴雨,其中惠东县多祝镇录得全省最大日雨量126.7毫米;珠江三角洲、粤东、粤西市县和梅州的部分乡镇出现了8~9级雷暴大风。

15-18日,受西南季风影响,粤东、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出现了雷阵雨局地暴雨。据气象水文监测,15日20时-18日20时,全省站点平均降水量52.1毫米,有27个站累计降水量超过200毫米,湛江市遂溪县草谭镇录得全省最大累计降水量355.5毫米以及17日全省最大日降水量340.5毫米。清远、韶关、粤西、珠三角和粤东的部分乡镇出现了8级左右的雷暴大风。

除了以上的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外,8月还出现了4次强对流天气过程:

12-14日,珠江三角洲、粤北和粤西的部分市县出现了中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中深圳坪山区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41.1毫米。韶关、清远、广州、深圳、东莞、阳江、茂名局地出现了8-9级雷暴大风。

19-21日,粤西、珠三角大部分市县和粤东出现了雷阵雨,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珠三角和粤东局地还出现了8级左右的雷暴大风,21日龙门县龙华镇录得最大阵风35.1米/秒(12级)。

22-24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午后出现了短时雷阵雨,22日,粤东市县和河源、梅州、湛江、茂名出现了局地暴雨,平远县石正镇录得全省最大日雨量79.9毫米;23日,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韶关、清远、肇庆、云浮,湛江、出现了雷阵雨局部暴雨,深圳南山区沙河街道录得全省最大日雨量73.8毫米。24日,受“白鹿”影响,粤东市县、珠江口至粤东附近海面、南海东北部海面出现了8级~10级的大风,台湾海峡出现了10级~12级的大风,汕头南澳县云澳镇录得最大阵风28.5米/秒(11级)。

29-31日,受“杨柳”外围环流影响,全省大部出现了雷阵雨局地暴雨,珠江口及其以西沿海市县和海面、琼州海峡出现了6~8级大风,南海中北部海面出现了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