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尾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汕尾:合作建设校外实践教育营地
时间:2022-06-01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为汕尾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揭牌叶琳琳拍摄

图为:讲解人影知识叶琳琳拍摄

图为:体验天气预报录制叶琳琳拍摄

图为:开设红领巾学堂第一课叶琳琳拍摄


5月31日下午,市气象局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协、市少工委在汕尾市气象局举办“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汕尾市少先队校外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暨“红领巾科技直通车”启动仪式,并为“汕尾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揭牌。汕尾市气象局局长陈桂标和和团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刘莉丽为基地揭牌。

在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参观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天气预报业务平台、气象科普长廊、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装置、气象影视制作中心等,并亲身体验天气预报的录制过程,有模有样地当了一次“气象小主播”,过了一把主持瘾。

随后,蒲公英气象科普团队面向少先队员开设红领巾学堂第一课。课堂结合汕尾地形特征、气候特点,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趣味的课堂游戏,为少先队员们送上精准、实用、丰富的灾害性天气科普知识及灾害防范方法,内容涵盖天气现象符号、本地气象灾害、气象预警信号、防灾减灾避险常识与技巧等。在高潮迭起的科普知识互动问答环节,少先队员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气氛十分活跃,充分激发了学生们对学习了解防灾减灾气象科普知识的浓厚兴趣。

此次红领巾科技直通车启动活动还聘请了一批优秀的科普工作者作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这批校外辅导员将走进汕尾50所学校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科普进校园活动,积极培养少先队员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

据悉,“汕尾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是团市委、市气象局共同打造的少先队校外活动阵地品牌,将“汕尾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设在市气象局,旨在让少先队员零距离接触各类气象仪器设备,学习气象科普知识,体验气象科技魅力,学会面对气象灾害自我保护“必修课”。(汕尾市局 叶琳琳 陈仕嘉 莫锦博 陈宇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