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尾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老区气象新】海陆丰革命老区:气象赋能生态旅游谱新篇
时间:2022-05-14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312日,汕尾2022年首场风筝节在陆丰金厢银滩举行。 卢雪锋拍摄


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有3个相邻的建筑群特别显眼,分别为传统中式建筑“红宫”、浓郁苏联风格的“红场”和现代建筑“彭湃纪念医院”,这是曾经海陆丰地区的“闹市”中心。风格迥异的建筑却又十分适配,向世人诉说着9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

1927年,在党组织和我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彭湃的领导及随后南昌起义南下部队的配合下,海陆丰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成功建立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府。

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敢为人先、依靠群众、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海陆丰革命精神,成为现今汕尾努力探索具有革命老区特色创新发展道路的不竭动力。

2020年至2021年,汕尾市GDP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广东全省第一。

在迈入新时代的进程中,海陆丰革命老区充分发挥生态、气候、人文和海滨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冬养汕尾”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打造独特的生态旅游品牌。

2021年9月26日,汕尾市获评“冬养汕尾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实验区”金名片。在中国生态学会和广东省气象局的共同支持下,汕尾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扩大红色旅游品牌效应,推进“气象+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不断发力。

海丰:“生态气候站,帮了大忙!”

海丰县地处海陆丰革命老区核心地区,素有“鱼米之乡”之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海丰县开始规模化种植莲花山茶。从九十年代开始,当地莲花山茶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如今已形成以海城镇、公平镇、平东镇、黄羌镇、梅陇镇为主的茶叶核心生产区。结合当地气候和自然资源禀赋,海丰县气象局充分发挥气象服务支撑作用,助推老区打响生态品牌,积极为茶产业探索精细化气象服务新路子。

2021年,汕尾市气象局组织市县两级技术人员在莲花山茶核心生产区安装设置生态气候站,针对莲花山茶叶的生长特点架设十余种传感器,对能见度、气溶胶、温度、湿度、雨量、总辐射量等多要素进行定时、连续、定位观测,为开展“智慧茶叶”数字化管理,充分发挥气象服务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助力生态茶园建设和茶旅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保障。“茶树种植有保障,生态气候站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海丰县莲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玉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丰县深度挖掘康养经济潜力,全力打造“海丰·中国气候宜居城”“海丰莲花山·岭南四季养生福地”“莲花山绿茶·岭南生态气候优品”三大生态气候标志品牌,构建全县生态气象监测网,优化生态气候品牌创建服务,推动海丰全域旅游发展,让更多人共享气候“红利”和“福利”。

陆丰:“为风筝节‘量身定做’的气象预报,让我们很放心!”

金厢银滩是汕尾八景之一。2020年以来,陆丰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展滨海走廊景观示范带建设工作,积极发展红色旅游,金厢“彩虹小镇”之名逐步打响。

今年3月12日,汕尾2022年首场风筝节在陆丰金厢银滩举行。为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陆丰市气象局成立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并制定保障方案。预报服务人员提前一周开展气象服务工作,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每天及时滚动提供实况、常规预报、精细化预报等。

活动期间,陆丰市气象局将短期、临近预报与跟踪服务相结合,以短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向活动组委会和公众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得到组委会认可和肯定。“为风筝节‘量身定做’的气象预报,让我们很放心!”活动组委会负责人感慨地说。

近年来,陆丰生态旅游产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为陆丰市贡献了30多亿元的收入,取得了同比增长1%的好成绩。

随着生态旅游的发展,公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陆丰市气象局在主要旅游景区建设了气象观测站,组建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网,助力当地提升生态旅游品牌形象,丰富“冬养汕尾” 品牌内涵,为打造汕尾生态旅游、滨海休闲胜地作出气象贡献。(王天巍 叶琳琳 叶萌林燕萍报道)

(此文刊于《中国气象报》511日第四版特别策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