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尾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防御指南
暴雨预警信号等级划分及防御指南
时间:2018-10-16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例

含义

防御指引

 

6小时内本地将有暴雨发生,或者已经出现明显降雨,且降雨将持续。

1.进入暴雨戒备状态,关注暴雨最新消息。

2.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做好低洼、易涝地区的排水防涝工作。

 

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

1.进入暴雨防御状态,密切关注暴雨最新消息。

2.学生可以延迟上学;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

3.暂停户外作业和活动,尽可能留在安全场所暂避。

4.行驶车辆应当尽量绕开积水路段及下沉式立交桥,避免穿越水浸道路,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

5.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应当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疏导和排水防涝;转移危险地带和危房中的人员到安全场所暂避。

6.对低洼地段室外供用电设施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7.注意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

1.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密切关注暴雨最新消息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防御暴雨通知。

2.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停课,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在安全情况下回家或者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学校应当保障在校(含校车上、寄宿)学生的安全。

3.停止户外作业和活动,人员应当留在安全场所暂避;危险地带和危房中的人员应当撤离。

4.地铁、地下商城、地下车库、地下通道等地下设施和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减少损失,保障人员安全。

5.对低洼地段室外供用电设施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6.行驶车辆应当就近到安全区域暂避,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如遇严重水浸等危险情况应当立即弃车逃生。

7.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应当严密监视灾情,做好暴雨及其引发的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