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腾讯车联牵手中国天气网 打造车联网气象解决方案
时间:2019-04-1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4月12日,腾讯车联与中国天气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跨界合作,基于“气象+位置服务”,为车企定制精细化气象数据服务,打造立体空间、全方位的智能车联网解决方案,并共同开展基于地图产品的趣味气象服务。中国天气网是中国气象局面向公众提供气象信息服务的核心门户,是中国气象局气象数据对外授权商用的权威出口。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腾讯车联作为中国天气网在汽车领域的首家合作伙伴,将获得官方授权,向汽车行业推出精准、可靠的天气服务。

腾讯车联牵手中国天气网 打造车联网气象解决方案

中国天气网与腾讯车联签署战略合作。

天气是出行重要的影响因素,驾驶的安全性和驾乘体验与天气情况密切相关。大雾、暴雨、下雪、路面结冰、积水、沙尘暴、刺目阳光等会遮挡驾驶员视线或导致路面打滑,影响驾驶安全。精确到分钟级、公里级的天气预报,能够有效帮助车主调整出行计划,作出最佳的出行决策。因此,精细化气象信息“进车”,实时智能推送给用户,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亟待优化的方向。

为满足汽车出行行业对精细、权威气象数据的需求,腾讯车联与中国天气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面向车厂的定制化气象服务,向车机智能推送个性化、精准化的天气信息,并共同开展车机互联增值服务,共建车联网数据服务平台。双方将共同开展基于腾讯地图的趣味气象服务,推出天气预报、天气预警、实时天气、积水地图、出游地图、赏花地图等气象服务产品,提升地图产品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对于用户来说,中国天气网的精细气象数据通过腾讯车联“走进”汽车,将大幅提升用户驾驶体验。比如,不少车主都遇到过“刚洗完车,天上就哗啦啦下起雨来”的尴尬情况,有了精细到分钟级的天气预测提醒,就可以避免这种囧境;用户自驾出游时,能够随着车辆位置移动实时获得沿途的天气情况,以及下一程的天气预测,提前调整出游计划,让自驾旅程更有乐趣;同时,精细化的暴雨、路面结冰、积水、雾霾等极端天气预报,能够为车主提供实时预警,提前规避潜在风险,保障安全驾驶。此外,有了来自腾讯地图的赏花地图,自驾游踏青赏花“一摸一个准”。不止如此,四季的交替、花开、下雪等时节和气候的变换都可以真实地体现在地图上,刻画更真实的世界。

腾讯车联牵手中国天气网 打造车联网气象解决方案

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介绍双方合作方向。

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表示,双方将围绕用户最关心的、会影响用户出行的天气信息,探索智能推送服务,帮助用户更好的决策出行。同时,希望通过用户出行时产生的数据,帮助完善实时天气信息。未来,腾讯希望和中国天气网一起,探索更深入的数据合作以及创新应用,共同探索新的机遇。

中国天气网CEO刘汉博表示,智慧气象服务云平台具备最权威、最全面的气象大数据和近百种优质算法,基于本次与腾讯车联的战略合作,又专门打造了面向车联网行业提供服务解决方案的“车联网气象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向腾讯车联输送天气数据和服务,双方将联合面向车厂不同需求,定制研发专属的车联网气象服务产品,为厂商提供带有天气属性标签的智能车机互联服务、实时天气服务和个性化天气产品定制服务。

据悉,腾讯车联目前已与宝马、奔驰、奥迪、长安、广汽、一汽、吉利、东风、FCA等17家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45款合作车型在落地,携手超过300家的头部生态合作伙伴为车主提供服务。双方合作后,将快速拓展车联网领域合作项目,不断创新、持续深耕,共绘车联网+气象服务新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