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气象局积极参与汕头海湾隧道应急救援联合实战演练
时间:2022-09-27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市气象局参与应急演练 李梁摄影

9月25日上午,汕头市在汕头海湾隧道现场举行2022年度汕头海湾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联合实战演练活动。汕头市气象局做为救援专家组成员参加此次演练,负责事故现场气象环境监测。

本次演练模拟海湾隧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小车自燃、司乘人员受伤。汕头市气象局在接到演练开始命令后,立即启动气象应急救援响应程序,派出气象保障现场工作组,带着气象自动监测系统赶赴现场。探测事故现场及周边区域的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速、降水等气象数据,每隔10分钟向现场应急指挥部报告1次。同时,汕头市气象台作为后方技术支援根据天气形势的最新变化,及时给现场工作组提供技术支持展示了在应急情况下组织领导、现场集结、现场观测、定点预报服务和人工影响作业工作部署等技能。

演练过程中的应急气象保障工作得到了组织部门的高度认可,同时通过演练,有力地提升了汕头市气象局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并与政府各部门形成了良性互动,有效地提高了气象部门防灾减灾应急预警与服务保障能力。

据悉,汕头海湾隧道位于汕头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之间,是中国首条兼具城市道路与一级公路功能的水下盾构隧道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条地处8度抗震设防烈度区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将于2022年9月28日建成通车对解决汕头市过海交通瓶颈,连接汕头中心城区,打造沿海经济带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