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龙舟水”超长“待机” 气象守护从无间断
时间:2022-06-20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局领导参加一线会商 谢尚佑摄影 

又到一年汛期时,“龙舟水”如期而来。“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16日),汕头全市平均雨量33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1%。此次龙舟水与前期的汕头近十年最强5月暴雨过程紧密衔接,时间长、范围广、量级大、雨势强在应战本轮强降水的过程中,汕头气象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积极部署,进一步强化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气象保障服务,切实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精准精细的决策气象服务

此次龙舟水过程与前期暴雨过程在时间上真是配合得严丝合缝,才下暴雨战场,又上龙舟水战场,连续的“战斗”是身为气象人的责任担当,不变的是初心。汕头市局自分析研判出暴雨天气过程,局领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严阵以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形势,严密监测天气实况,全局人员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全力保障气象工作有序开展和气象监测设备正常运转。大家加强监测预报,精准研判,滚动订正预报结论,突出早预警,递进式、滚动式开展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为决策部门部署防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6月6日以来,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三防等部门报送《汕头气象信息快报》等决策材料21期,发布决策服务短信88条,送达党政领导、应急责任人52万人次。全市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44站次,雷雨黄色预警信号8站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醒1次。

市气象局于6月6日和6月14日下午分别启动了气象灾害(暴雨)Ⅳ级预警和Ⅳ级应急响应(内部)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制度,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往溪连续坐镇预报服务第一线,靠前指挥,他要求各部门充分重视此次强降水过程,保持连续作战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做好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以做好这次连续强降水天气过程的重大气象服务质量,来检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时,市气象局还加强部门联动,与应急、城管、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按照“31631”灾害性天气决策服务流程,做好气象决策服务,发布天气提醒和防御提示并与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汕头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醒。

全方位多层次的公众气象服务

在持续性强降水过程中,汕头市局采取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手段和方法,通过广播电台、电视(气象应急频道)、报纸、手机短信、微博(“汕头天气”)、微信(“汕头天气”)、APP(风铃、停课铃)、网站(气象信息网、微网站)、应急气象电话(12121)、气象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全过程的气象服务工作十分主动、及时、全面,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全市各部门和广大公众都能提高警惕,严阵以待。

此次降水过程,市气象局通过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渠道向公众发布预警信号短信10次。接受汕头电视台金牌栏目“今日视线”和汕头新闻频道采访3次,为电台、报纸等媒体提供稿件68次。官方微博“汕头天气”粉丝数超39万共发布原创博文276条,评论1433条、点赞1788次;“汕头天气”官方微信粉丝数超9.4万发布微信图文消息1条应急通知9条。同时,市气象局积极拓宽发布渠道,与拥有超过250万用户的汕头电视台主流媒体——橄榄台APP合作,每天多次为对方提供气象信息,橄榄台APP配合第一时间发布推送预报、预警等信息。利用南方号、腾讯企鹅号的强大覆盖范围和较强影响力,各推送一期天气信息,良好的服务效果受到了公众的一致好评

暖心贴心的专业气象服务

目前,汕头全市共计200家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市气象局将其负责安全工作的同志信息录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对象库,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通过与市城管局、市排水公司的气象服务沟通群,提醒相关单位及时关注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滚动更新降水实况和预报信息,积极解答排水一线人员提出的咨询,为城市排水一线指挥作业提供气象数据支持。

眼下,龙舟水天气过程仍在持续,汕头目前没有人员因龙舟水伤亡。汕头市气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科学研判,及时联动,全链条发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陈往溪局长表示:我们要把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主战场,推进气象工作更精准、服务更精细、监测更精密,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助力汕头筑牢安全发展基石让气象之力保护人民安全和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