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市气象局为亚青会主场馆竣工验收提供精细化气象保障 来源:  时间:2022-01-14 16:52:38 【字体:  

图为:汕头亚青会主场馆  图自汕头亚青会公众号

2021年12月31日,广东汕头亚青会主场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根据亚青会执委会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需求汕头市气象局为亚青会主场馆竣工验收提供精准精细化的预报预警和及时周到的个性化服务,为亚青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保障场馆勘查建设

市气象局将亚青会主场馆列入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开展气象安全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分析各场馆个性化气象需求,提供气象安全风险信息提醒制定《亚青会比赛场馆防雷安全技术服务方案》,对新建、改建、扩建比赛场馆防雷装置实施过程跟踪检测,确保防雷工程质量。同时对在用比赛场所的防雷装置进行全面定期检测,督促存在重大防雷隐患的场馆及时整改,消除雷灾事故隐患。

观测系统场馆周边全覆盖

市气象局在亚青会主场馆范围内新建1部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1部臭氧激光雷达和两部7要素气象自动站并配备气象应急指挥车,实时采集赛事现场实况信息,保证比赛场馆实况数据准确性随时与亚青会气象服务中心进行天气会商,实现设备和人员的快速移动,为组委会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市气象局建设“汕头亚青智慧气象服务平台”针对亚青会开闭幕式、各项赛事、城市运行等进行综合气象服务,包含实况展示、短临预报、场馆预报、产品制作、公共服务五个子系统,预报服务信息已对接执委会主运行中心(MOC),预报预警服务将精准到各比赛场馆的逐小时天气。

引进先进气象服务业务平台

市气象局引进广东省气象台搭建的“汕头亚青短临预报系统”、 省生态中心的“交通气象服务平台”和“深圳市临近预报决策支持平台(PONDS)”等系统,接入“百米级”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产品数据,为亚青会提供及时、准确和专业的气象保障服务。

多样化气象服务产品

市气象局建设“亚青会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开设中英文双语界面的亚青会气象服务网和微信公众号,编写图文并茂的中英文气象服务手册,公众可通过公众网站、公众号、场馆显示屏以及电视、广播等公共媒体获取全市各场馆的实况、预报、场馆精细化预报、生活指数等气象服务信息。

据悉,汕头亚青会主场馆位于华侨试验区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是粤东目前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体育场馆包括一座2.2万人规模体育场、一座8千人规模体育馆、会议中心、室外训练场、过街天桥,以及绿化、道路、广场、停车场等附属配套设施将作为第三届亚青会开幕式、主媒体中心和田径、体操比赛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