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预报员郭丹妮——锤炼本领 践行初心 来源:  时间:2021-12-31 16:50:40 【字体:  

汕头市气象局预报员郭丹妮,从事一线天气预报业务10年,一丝不苟是她对待预报始终如一的态度。

今年 10月15日20时许,受台风“圆规”及强对流云系影响,汕头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和短时大风。严峻的天气形势牵动着每个坚守岗位的气象人心弦,郭丹妮的眼睛紧盯屏幕,利用多种产品综合分析雷达回波发展情况,分析未来降雨强度和降雨落区,以求能让预报的准确率高一点,再高一点;让决策气象服务到位一点,再到位一点。随着回波增强,暴雨黄色预警升级成了橙色预警,作为主班的郭丹妮向政府相关部门滚动发布决策服务信息,及时更新汕头信息网、汕头台风网和微博的天气趋势,提醒市民做好防御。

郭丹妮还主动了解市区各街道内涝排水抢险情况,及时向三防、水文等部门实时进行雨情通报,发送决策服务信息。整个暴雨天气过程,汕头有24个自动站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全市最大累计雨量212毫米,因气象预警信号发布及时得当,此次暴雨未造成灾害损失。郭丹妮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汛期值班冲锋在前,专项工作精益求精。郭丹妮参与了亚青会气候背景和气候预测的编写工作,与同事们合作完成同期气候评估,制作亚青会服务手册并编撰成册。在汕头亚青智慧气象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中,她也积极参与,通过日常操作和测评,及时与技术人员沟通、反馈意见,跟进平台的建设情况,不断完善平台使其趋向实用化、精细化,以期在亚青会投入使用能实现定点、定时、定量精细化预报和提升预报预警能力。

“锤炼预报技术硬本领是每一个预报员永恒的课题。”郭丹妮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怎样做好基层预报员转型,这是一个新问题,我将和汕头市气象台的同事一起在未来的影响预报上,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