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汕头:厉兵秣马备战亚青会气象服务保障
时间:2021-08-21    来源:   作者:    【字体:     

全方位提升气象设施建设水平,全角度完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汕头市气象局在广东省气象局的全力支持下,狠抓机遇,聚焦需求,做好亚青会气象服务保障筹备工作,大力提升气象业务和科技能力,促进汕头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

图为:亚洲青年运动会主场馆效果图

硬核亚青会气象服务中心完工

为做好汕头亚青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早在2021年1月,汕头市气象局已完成五楼“亚青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目前,汕头市气象局正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结合气象现代化展示,完成了四楼业务综合平台的修缮及办公环境提升工作,共同承担汕头亚青会气象服务的筹备、培训演练及赛事期间的服务工作。


图为:汕头亚青会气象服务中心(摄影:周依彤)

为推进气象监测精密体系建设,汕头市气象局在2019年11月完成“第三届亚青会汕头场馆气象服务系统”项目建设方案后,便正式向市政府申请建设“汕头亚青会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工程,于2020年12月完成招标工作,并组织实施。该系统工程包括7套6要素气象区域自动站、6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监测站、4套能见度仪。

同时,在对海上观测的浮标站大修、维护升级海岛气象观测站的基础上,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臭氧激光雷达以及风廓线雷达均已完成选址,目前风廓线雷达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亚青会比赛场馆提供基础逐分钟数据外,还将对天气有特殊要求的比赛项目进行特殊观测实况服务。


图为:海岛气象自动站(摄影 翁武坤)

图为:海洋浮标站


精细:搭平台明需求服务有的放矢

汕头市气象局始终与亚青会执委会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服务需求。为更好地开展亚青会现场气象服务保障,汕头市气象局已对有气象应急指挥车的车载气象探测设备进行校准,同时完善车载视频会商系统,实现以市局指挥中心的双流互联互通。


图为:汕头市气象局和亚青会执委会双方在服务需求和工作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作为“第三届亚青会汕头场馆气象服务系统”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的“汕头亚青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该平台包括实况展示、短临预报、场馆预报、产品制作、公共服务五个子系统,投入使用后将为精准预报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汕头市气象局已引进广东省气象台搭建的“汕头亚青短临预报系统”,将根据汕头市天气特点,对系统功能进一步本地化优化完善。在广东省局预报处协助下,“百米级”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产品的静态数据也已完成接入工作。同时,引入的“深圳市临近预报决策支持平台(PONDS)”正在本地化中,着手融入“汕头亚青智慧气象服务平台”,作为支持亚青会气象服务保障补充系统。


图为:汕头亚青智慧气象服务平台


“亚青会是舞台,是检验气象服务能力的‘考场’,也给了我们气象服务拓展的空间,希望通过重大体育赛事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可以促进汕头气象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汕头市气象局局长陈往溪对汕头气象服务充满憧憬。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