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汕头气象人获评“最美科技工作者”
时间:2021-06-10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黄锦速获评“最美科技工作者” 郑晓钦摄影

近日,汕头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会,授予气象局黄锦速等10名同志2021年度汕头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黄锦速是汕头市气象局专业技术总师、市气象学会理事长。参加工作近40年来,黄锦速一直在基层台站从事地面测报和台站管理工作,亲身经历了无数次重大灾害性天气测报。1991年第七号强台风正面袭击汕头,汕头站记录到极大风速为52.9米/秒、最低本站气压为950.2百帕,均刷新历史记录……随着台风的靠近,室外狂风怒吼,大雨横扫,杂物乱飞,极大风速超过40米/秒,他带着几位业务骨干冒着生命危险“爬着”到观测场开展观测,确保历史记录的完整性。先后四次因在测报工作中达到连续250班无错情的优秀成绩,获中国气象局授予“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

黄锦速潜心科研、做好“传、帮、带”。主持和参加课题(项目)11项,其中厅级 4项、处级7项,参加完成的省局课题《微机地面气象测报业务系统推广》,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发表论文9 篇,其中第一作者4 篇。连续被省局聘为“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专家组成员和教练员,为基层气象台站培养一大批业务骨干、专业技术能手,为实施广东省气象部门县级专业技术带头人“头羊计划”奠定了人才基础。

黄锦速致力于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任市气象学会理事长以来,筹集33万元资金扩建雷达站科普展览厅,及时新增展板及更新科普宣传内容,亲自为前来参观的学校师生和市民详细讲解气象科普知识。

近年来,汕头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技工作作为推动汕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之一,聚焦服务汕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科技工作。

今后,市气象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鼓励业务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形成业务科研的良性互动,为汕头气象的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