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汕头市气象局举办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时间:2019-04-01    来源:   作者:    【字体:     

  

2019年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气象日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今天上午,汕头市气象局和汕头市气象学会围绕这一主题,联合举办了气象科技咨询和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学生前来参观。 

 

上午八时多,参观时间还没到,已有不少学生和市民早早来到了市气象局。上午九时整,活动正式开始,虽说天公不作美,飘着小雨且气温较低,但市民和学生热情高涨、兴致盎然,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气象科普馆、城市观测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影视制作中心等。工作人员认真向大家讲解了气象事业的发展历史、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人工增雨原理、各种气象仪器的性能特点以及气象相关的科普知识。所有的大小参观者都看得很认真,听得很仔细,一些学生还做起了笔记,并争着咨询有关天气预报等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激发了他们对气象科学的兴趣。有些市民与家长还就如何正确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防御气象灾害等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而在气象影视制作中心,部分学生还亲身体验播报气象信息,过了一把气象主播瘾,在惊喜之余,更表现出对科学知识无限向往的神情。

 

针对此次活动有很多小朋友前来参加的情况,市气象局还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全程为孩子讲解。期间,孩子们观察了风标、百叶箱、雨量筒等常见气象的观测仪器,这些平时觉得很神秘的东西如今不仅看得见,而且摸得到,这让孩子们好奇地围着专家问个不停。气象专家为小朋友认真讲解了各种观测仪器的性能、天气现象的数据采集以及气象形成的相关知识。“通过这个,下雨时我们就能够观测到降水量”,气象专家指着雨量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让孩子们粗浅地了解到气象观测仪器的作用。

 

“每天我们看到的天气预报节目就是在这里录制的吗?”走进气象影视制作中心,小朋友们显得异常兴奋。在认真聆听气象专家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后,小朋友们还走上播报台,模仿“气象预报员”亲身体验气象播报工作流程。第一次当小主播让孩子们充满好奇和喜悦,一些孩子当场表示:“长大了我要当气象预报员。”

 

带领参观的同时,市气象局还在一楼的气象科普馆播放了气象日宣传片、气象科普片、防灾减灾宣传片等。一系列活动,让大家亲身了解了天气、气候变化及气象灾害防御等知识,亲身感受到气象探测的奥秘。 

   

此次活动,市气象局还向大家赠送了《气象知识》、《四季天气与保健养生》、《天气预报的奥秘》、《如何应对气象灾害》等一大批科普读物,深受市民的欢迎和喜爱。 

 

参观结束后,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种零距离接触气象的活动很有意义,能够丰富知识面,开拓视野,了解更多的气象小常识,懂得气象与人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密切联系,又增强了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受益匪浅。一些孩子更是当场表示要努力学习,将来也做一名气象专家。

 

近年来,汕头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提高气象部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