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严阵以待,抗击台风“山竹”
时间:2019-01-09    来源:2018-11-30   作者:    【字体:     

台风“山竹”9月15日23时位于我市南偏东方向440公里海面上。预计,受“山竹”影响,我市将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沿海陆地风力8-10级,阵风11级。

针对台风“山竹”,汕头市局高度重视,按照省、市领导指示要求迅速行动,切实做好台风“山竹”的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工作。局领导班子均坐镇一线指挥全市台风预报服务工作,与业务人员一起密切监测天气动态,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服务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号和预警信息,做好每一环节的气象服务工作。党组书记、局长陈往溪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一线,全市各级气象部门领导班子、主要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迅速到岗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批示和指示要求,坚守岗位,按职责做好各项工作。

“山竹”来袭,正好时值周末。汕头市局积极响应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号召,严阵以待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随着台风的逐步逼近,汕头市风雨交加,业务人员全员在岗,时刻紧盯“山竹”,大家与预警平台、监测平台、决策服务平台相伴,沟通、汇报、传达,一切高效地运作。预报科、办公室的值班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许多单位和市民纷纷来电咨询关于“山竹”的最新动向,值守人员耐心地接听每一个电话,并对大家所关心的问题一一做细致耐心的解答。伴随着风雨,汕头市局全体干部职工协同合作,严密监测,及时发布预报和预警信息,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和人民群众防灾自救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

截至发稿时,汕头市气象局累计向市委、市政府、三防等部门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7份、天气报告15期。发送党政决策服务短信29条,决策短信送达人次数超过134850人次,通过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公众发布预警短信5条,送达人次数超过197万,发布台风预警信号4次。决策服务预警短信发布平台覆盖到镇、街道一级的各级党政领导4650人以及气象信息员和三防责任人。手机短信用户约39.0万。汕头天气微博发布205条相关气象信息(新浪微博用户数已达29.3万),汕头天气微信公众号信息2条(微信用户达5.8万)。

在做好防守台风的同时,汕头市局还积极加强与中央台、省台的天气会商,密切关注“山竹”的发展动态,及时滚动发布“山竹”的最新动态及预报预警信息。市局和各区县局均通过电视、电台、手机短信、12121、报纸、汕头气象信息网、腾讯和新浪微博、微信等服务渠道及时对外发布气象信息,并第一时间通过电台升挂沿海台风风球,在电视台、汕头气象信息网上发布台风预警信号。通过 “多管齐下”的信息播发,气象信息得到了及时广泛的传播,达到了“家喻户晓”的效果。

目前,“山竹”已进入南海,给我市带来风雨影响,汕头市气象台已于9月15日21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并于21时4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汕头各级气象部门将按照应急预案规定职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