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召开 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时间:2019-03-26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     【字体:      

       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刘若馨 记者贾静淅报道  3月2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19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及汛期全国天气气候形势,动员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会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刘雅鸣强调,要深刻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坚决扛起气象防灾减灾的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对标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抓住关键、精准发力;要充分认识今年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及当前防汛气象服务的薄弱环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刘雅鸣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准确把握汛期气象服务的规律和特点,坚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定位,聚焦重大灾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各行业和公众生产生活各领域,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从严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一要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二要突出服务重点,强化高质量气象服务。针对重点流域强化雨情监测预警,加强区域性暴雨强度、落区等预报;针对重点地区加强山洪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险等气象服务;针对重点行业努力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水平,加强防雷监管及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针对重大活动强化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确保万无一失。

  三要提高服务能力,强化基础支撑。要着力提升智能观测业务现代化水平,确保观测业务质量稳定;要在预报预测准确率、精细化程度和延长期上下功夫,聚焦关键难题加强攻关;要不断提升气象灾害影响预报能力,加强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四要优化服务供给,健全服务机制。要完善“汛前年景分析、汛期滚动订正、灾前加密研判、灾中实时应急”的会商机制,以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制度等,不断提升汛期气象服务质量与效益。

  五要凝聚服务合力,强化决策支撑能力。要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决策气象服务机制,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要树立汛期气象服务“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工作机制。

  六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业务稳定。要从细从实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和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关键环节万无一失。

  会议特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重点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做好信息网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领域的精细化管理,确保各项业务服务安全运行。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以及北京、辽宁、湖北、云南等省(直辖市)气象局分别围绕汛期天气气候趋势预测及服务、城市防灾减灾及重大活动保障等准备情况作汇报。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了分会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