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春运人物 | 坚守岗位的交通气象预报员——郭永婷
时间:2023-01-30    来源:   作者:     【字体:      

    1月27日,正月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带着对家乡的不舍,也带着对新一年的期待,很多人踏上春运返程旅途。

    在广东韶关,从正月初五开始,大雾和道路结冰给交通安全带来考验。当地最新天气情况如何,天气预警是如何发送到公众手中的?记者电话连线了坚守岗位的交通气象服务人员——

    连线广东省韶关市气象台副台长郭永婷的时候,她正在看显示屏里的AI智能识别图像:1月27日9时49分59秒,乐广高速公路韶关市北行路段,天气阴沉。

    “图像上的‘6.33’,代表此刻的能见度。”郭永婷介绍。在1月26日晚值班时,通过韶关市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中的AI智能识别功能,她监测到京珠北高速云岩路段已经出现大雾。结合天气预报,当时郭永婷分析,大雾将从26日持续到27日凌晨,主要集中在京珠北高速云岩路段,乐广北高速公路梅花路段有一些轻雾。为此,在26日22分43时,针对京珠北云岩-大桥(K1879-K1899)路段,韶关市气象局通过市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发布红色浓雾三级预警。当天晚上,能见度最差时只有200米。

    细致到路段的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预警,源于2020年9月公安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方案》。郭永婷介绍,作为试点地区之一,韶关已经实现针对区域内三条高速公路不同路段开展针对性浓雾或道路结冰预警服务。

    她指着韶关市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说:“该平台有自动监测模块,通过布设在高速公路上的监测设备,可以实时获取相应路段的灾害性天气智能识别信息,待值班人员核实后,发布相应级别预警。”

    不过,对郭永婷来说,在26日晚上把预警发出后,针对该路段的服务并没有结束。27日,她时不时查看京珠北云岩-大桥(K1879-K1899)路段的AI智能识别图像,“仍有一些轻雾,暂时还不能解除针对该路段的预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