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南方+】获评“中国生态康养胜地”,粤北山区县始兴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01-27    来源:转载【南方+】   作者: 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赖金艳 骆志超    【字体:      

【南方+】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赖金艳 骆志超

2020年12月21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候中心等相关领域专家评审,始兴县正式获评“中国生态康养胜地”国字号“金名片”。

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始兴县充分发挥智慧气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的科技支撑作用,立足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和“善美韶关·生态始兴”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发展之路,依托“围楼、生态、温泉、人文”等特色旅游资源,紧盯“双区”旅游大市场,打造大湾区“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


图为:始兴县正式获评“中国生态康养胜地”国字号“金名片”

图为:始兴县澄江镇暖田村露天温泉 邓斌摄

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气候品牌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关键在如何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这也成为当下十分热门的课题。始兴县认为,适宜的气候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良好气候是最大优势。因此,始兴县充分发挥本地特色的生态旅游气候资源优势,开展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深度高质量挖掘本地生态、旅游、经济价值,打造生态旅游全国知名品牌,有力探索把生态优势转为生态效益。

始兴位于粤湘赣邻接区域,绿色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交通区位条件不断改善,是“双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生态支撑。虽然始兴占据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地理位置优势等,但生态旅游发展明显不足,生态旅游品牌知名度不高,塑造能力不强。

为破解难题,始兴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多次主动对接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候中心。在专家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当地多方面资源和优势,因势利导,利用多种方式发展多种形态的旅游气象服务,相互补充、平衡,减轻因为天气、气候原因导致旅游人数的大起大落,为当地全域旅游,形成以休闲养生、主题旅游、人文景观为主,集观光、会议、养生、寻根、美食、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体系科学规划、科学发展、科学管理体系。

在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气候品牌中,始兴县运用大数据来综合科学评估生态旅游气候资源,围绕当地生态和气候资源优势,整体突出“生态休闲养生”这个特殊旅游主题,深度高质量挖掘其生态、旅游、经济价值,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区域影响定位提供天赐禀赋的科学支撑,为建设生态旅游名城,布局和发展绿色旅游等奠定良好基础。

只有获得一个权威认定,生态气候得到内外普遍认识、认知,才能走出广东、走向全国。为此,始兴通过“生态气候+旅游”、“生态气候+康养”、“生态气候+休闲”,有效整合山地、森林、温泉、富含负氧离子空气、农业等生态资源,通过培育以大消费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做足、做强、做出特色产业链,创建“中国生态康养胜地”,提升生态旅游主题及品牌价值。


图为:始兴绿色生态优势得天独厚 邓斌摄

夯实食养药养疗养生态特色农业

始兴自古有“粤北粮仓”之称,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20.6℃,年降雨量1695.9毫米,日照时数1852.8小时,无霜期292天,土地肥沃,特色农副产品丰盛,山区主要以有机农业、蚕桑、食用菌、林业产业为主;平原地区以水稻、黄烟、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为主,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省级“菜篮子”基地县、中国枇杷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始兴)石斛之乡,获得“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称号,澄江镇暖田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始兴杨梅”被评定为全国区域公用品牌。

好水出好果,好果必养人。依托丰富的农产品,始兴县从气候科学角度论证始兴“食养”“药养”“疗养”的天然优势,为当地农业品牌创建注入了气象科技元素,让游客充分认知始兴特色农产品,从而提升产品的质量,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增强品牌效应,提升优势农产品的竞争力,为始兴县绿色经济发展助力。

此外,始兴还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产业,全面整合现有资源,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把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以“养”为媒带动农业增收和发展,进一步擦亮始兴中国枇杷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石斛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等招牌。而通过“中国生态康养胜地”的论证,既是对当地保持优美生态环境进行认定,也是对始兴“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特色农产品的肯定。


图为:搭建生态气象监测网络

提升预报预警预防灾害风险能力

是否构建完善的生态气象监测网络,给游客提供科学、准确、长久的相关客观监测数据,是打造现代化生态康养胜地的必然要求。始兴县遵循“服务引领、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开放合作、跨越发展”思路,不断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服务始兴经济社会发展、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为提升预报预警预防灾害风险综合能力,始兴建立面向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导游从业人员、旅游车等主体的旅游气象信息发布平台,整合利用旅游公共服务场所的信息发布终端发布旅游气象公共信息,及时发布旅游气象服务信息和其他旅游信息,全面落实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同时,进一步提高旅游景区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提升旅游景区的品牌形象和吸引力,为始兴打造宜居城市和休闲养生旅游胜地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此外,始兴还通过完善始兴生态气象监测预警网络,搭建了生态气象监测信息处理和管理平台,合力打造始兴旅游行业气象灾害综合防御体系,提高旅游行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及气象因素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对旅游行业带来的损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