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风雨同行 冷暖相伴 文明之花绽放气象风采 --韶关市气象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侧记
时间:2020-12-22    来源:韶关市气象局办公室   作者: 黄少忠    【字体: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韶关市气象局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韶关市气象局秉持“风雨同行,冷暖相伴”的创建理念,从强党建、严管理、提素质、优服务四个方面,让初心之火点燃奋斗之志,让文明之风吹遍韶气每个角落,让创新之雨润泽每个职工,让敬业之光温暖韶城每个群众。


强党建,上新台阶

韶关市气象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让初心之火点燃奋斗之志。

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建设。贯彻落实《韶关市气象部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争当抗疫先锋。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年人均服务时长超过50小时;疫情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共有70多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防控一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先锋党员、文明科室、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选树,营造崇德向善、干事创业、崇尚先进、尊重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严管理,出新成效

韶关市气象局把建章立制贯穿文明单位创建的全过程各方面,以作风转变促工作提质增效,让文明之风吹遍韶气每个角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戴润为组长的全国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健全规章制度。坚持制度管人管事,根据新情况新要求,及时规范对业务、服务、项目、科研、人事、财务、执法、安全、后勤等领域的管理;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到单位规章制度中。突出气象文化。打造具有现代、岭南、科技、绿色等特点的办公环境,围绕“准确 及时 创新 奉献”的气象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讲堂、读书、节日活动,凝心聚力,增强大家对单位的认同感。强化纪律执行。制定《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韶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整顿行动和文明办公活动。


提素质,促新提升

韶关市气象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让创新之雨润泽每个职工。

激发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2018年以来,3个创新项目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个项目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1个项目获广东省气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个项目获韶关市科学进步奖三等奖;厅局级立项课题6项,县处级立项课题49项,发表科技论文75篇。营造比拼氛围。开展以“强业务提效能”为主题的“双周讲坛”活动,加强岗位练兵,提升队伍素质,各项技能比武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获广东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奖第一名,邓小良获个人全能第一;在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邓小良获个人全能第四名,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其个人成绩亦成为该项赛事开展以来,广东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因其出色表现,广东省气象局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斩获了全国团体第二名的历史最佳成绩。


优服务,用新做法

韶关市气象局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敬业之光温暖韶城每个群众。

保障生命安全。面向党委政府和群众推出逐小时定点定量预报等“智慧气象”特征的满足不同需求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组织开展农村雷电灾害风险排查,作为韶关经验在全省推广;完成全市1745栋中小学校防雷设施更新完善工作,市人大评价此项工作“功德无量,全省首创”。保障生产发展。如通过精准预报和人工防雹、增雨作业,使得 4500 亩烟田免受冰雹灾害影响,挽回经济损失约2000万元。另据统计,通过巨灾保险的赔付计算,2018年来保险公司已向我市赔付了1.46亿元。保障生活富裕。打造满足群众需求的市县气象科普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开放300余场,接待市民约4万人次。保障生态良好。推进各县创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气候品牌,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新丰获省内首个“中国岭南避暑胜地”称号,仁化长坝沙田柚获全国首个“中国气候生态优品”称号。

风雨同行,冷暖相伴。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韶关市气象局让精神文明之花绽放出气象风采,各项工作也取得不俗成绩。2018年荣获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特别优秀奖,2019年荣获韶关市政府绩效考核“优秀”等次,2019年获广东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2018-2019年连续两年在广东省政府组织的全省气象现代化考核中位列粤东西北第二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