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翁源国家气象观测站入选第二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录
时间:2020-10-26    来源:   作者: 韶关市气象局    【字体:      

图为:翁源国家气象观测站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了第二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录,翁源国家气象观测站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广东省此次仅有五个气象站入选。

中国百年气象站是指能够长期连续开展观测的气象站,分百年站、七十五年站和五十年站认定三类,需满足建立年限、累积中断观测时间上限、历史元数据等多个方面的认定条件,通过认定的气象站将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翁源国家气象观测站此次被认定为五十年站。

翁源国家气象观测站始建于1958年8月,站址设在官渡镇水浸王村附近,并于当年10月1日开始气象观测记录,定名为“广东省翁源县中心气象站”,历史上先后经过5次迁站,目前位于翁源县龙仙镇龙翔大道旁。翁源国家气象观测站历经62年的风霜洗礼,见证了翁源这座城市的变迁和气象事业的发展,保留了一份长期、高质量的气候遗产。

长期气象观测不仅是人类共同的文化和科学遗产,同时还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科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翁源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强气象台站观测环境及观测数据的长期保护,确保气象观测业务持续稳定运行,全力做好气象观测预报预警服务,不断提升百年气象站的应用价值,为翁源经济社会建设和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加上本次入选的翁源国家气象观测站,韶关已有3个气象站入选“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录,其余两站分别为建于1950年的韶关国家基本气象站(曲江)和建于1964年的乳源国家气象观测站。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