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有效缓解高火险天气
时间:2019-10-29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作业现场  曲江局提供


 

今年9月至今,韶关市持续干燥少雨,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五成,中北部部分市县更是偏少七成以上,据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中北部大部分市县区已出现气象干旱,乐昌、仁化局部甚至达到了重度气象干旱。风干物燥 ,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韶关市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已持续悬挂近一个月。

 

为缓解高火险天气, 22日夜间-23日,韶关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形势,积极争取省气象局和空管部门的支持,采用飞机、地面火箭弹和增雨防雹燃气炮三种方式,联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其中飞机作业共计3小时,发射地面火箭弹32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22日20时到24日08时,乐昌、乳源出现小到中雨,仁化、南雄、始兴、市区、曲江、翁源出现小雨,新丰出现局部零星小雨,高火险天气得到有效缓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