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气象天文科普馆通过验收并揭牌投入使用
时间:2019-01-02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2018年12月28日,韶关市气象局在韶关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召开了市气象天文科普馆验收会。验收组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中心、省气象局、市政府和教育、科技、团市委、人大农工委、财政、旅游、科协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专项工作和技术报告,现场体验了项目运行情况,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兵代表市政府讲话。他指出,市气象天文科普馆是省气象局和市政府合作共建的气象现代化项目,也是市政府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如果没有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市气象局的真抓实干抓落实,在韶关很难建成这样一个集“科学、趣味、新颖、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科普馆。李志兵代表市政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建立韶关市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实践的制度,充分发挥好普及气象天文科技知识的作用。要让每一位中小学生,在其9年义务教育过程中,必须接受2-3次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教育,让每位接受过科普教育的学生,获取相关防灾减灾救灾及天文方面的知识,对通过认证的学生颁发证书,作为社会实践的有效证明。二是要建立科普馆科学管理制度,形成定期开放和预约开放的机制。科普馆还要与全域旅游、科普游、研学游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韶关旅游事业的发展。市气象部门还要与团市委加强协调,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助力科普馆的可持续运行。市财政要根据科普馆的运行,安排好相应的维护、更新和维持经费,确保科普馆生命力的旺盛。三是要继续推进县级气象科普场所的建设。南雄、乐昌、翁源等县级气象科普馆将在2019年上半年将建成,剩余县(市、区)也要加快气象科普馆的建设,要有差异化,要用不同的形式展示气象科技的发展水平,形成各自特色,互为补充,从各个层面提高韶关的气象防灾减灾水平。

会后,由李志兵和省气象局专业技术总师林良勋对市气象天文科普馆进行揭牌,科普馆投入使用。

韶关市气象天文科普馆充分利用近20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通过虚拟现实、全息以及声、光、电等高科技多媒体手段的完美结合和沉浸式互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充分学习、掌握气象科技与天文知识,了解暴雨、雷电、冰冻雨雪、冰雹、干旱等气象灾害,以及洪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气象衍生灾害成因、危害和防范措施的高科技科普场所。科普馆分气象局主馆和芙蓉山天气雷达站展区两个部分,它不仅是全面了解气象科技与天文知识,提高全民防灾减灾素质和能力的现代化科普教育基地,也是韶关市新增的一处高科技旅游休闲场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