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气象移动签署靶向预警信息服务协议
时间:2018-12-18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2018年12月18日,韶关市气象局和中国移动韶关分公司签署《中国移动蜂巢政信业务合作框架服务协议》,这是继2017年9月21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又一项重要合作成果。
韶关地处粤北山区,暴雨、强对流等气象及衍生灾害具有局地性、突发性强的特点,常规预警信息发布全网覆盖的方式不能解决精准发布至灾害隐患点和受灾区域,以及时效性等问题。中国移动韶关分公司在听取韶关市气象局对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要针对局地靶向预警并快速发布的需求后,向广东移动公司申请将韶关作为试点市开展这项业务,得到了上级的支持。2018年广东移动蜂巢政信业务正式面市,这是一项能够提供精准短信发送的大数据产品,支持向选定区域(最小区域2km*2km)内,使用多边形、圆形/矩形、或固定网格选择的方式进行基站框选,捕捉选择区域内移动用户信息,筛选成熟标签过滤的用户发送信息,且发送时效能够达到目前广东移动短信发送的最快速度,即每秒800条,每小时约280万条,能够确保系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向目标范围内的手机用户发送信息,每小时发送的目标用户量上限覆盖了韶关全部移动用户。
继深圳和珠海与当地移动通信部门共建实现靶向预警信息发布后,韶关作为试点市也开通了气象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考虑这项业务将会应用于突发的或者已经受灾的局地乡镇、景区内的暴雨、雷雨大风、地质灾害和山洪预警,以及寒潮影响下的高速公路区域内道路结冰预警,与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全网预警信息发布方式形成互补。
经双方协商,根据本地经济状况,气象局将不必考虑项目建设费用和月租金费用,转而采用移动公司提供的开放式短信平台专用端口进行信息编辑和发布,按发布次数和发布用户量进行费用结算,在全省具有较好的推广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