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规划计划
韶关市气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时间:2021-05-17 11:47:40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目标。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在学懂弄通上做功夫。二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印发《2020年韶关市气象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工作清单》;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推动机关作风提质增效。印发《关于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

 2.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保障事业发展、在事业发展中提升党建水平。一是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我局被韶关市推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二是推进“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以竞赛促学习,促工作。在2020年广东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奖第一名,邓小良获个人全能第一名。在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中,我市邓小良在全国256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三是搭建韶关气象部门与公众交流互动新平台。4月,局领导班子集体做客《民声热线》,现场为市民解疑释惑。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一是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召开2019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抓好后续整改;开展2020全市气象部门财务专项检查。二是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到翁源县江尾镇连溪村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对6名新任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三是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交流协作,形成监督合力;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全年无违规违纪和意识形态事件发生。

(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派出党员参加市直工委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到客运站、社区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气象部门共有70多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防控一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同时,通过全市2107个气象大喇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将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到社区、农村最后一公里。加强与应急、卫生、公安等部门的预警服务和应急联动,每日滚动制作《疫情防控气象保障信息》专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三)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决策服务

2020年,在低温雨雪冰冻、“龙舟水”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我局及时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发送权威气象信息,全年启动或变更应急响应12次,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49次,短信284万人次,发布决策报告64期。特别是“龙舟水”期间,首次提供的逐小时定点定量精细化预报,对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降低了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损失。进入下半年,我市维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我局利用卫星遥感等手段加强监测,共发布气象卫星森林火点信息通报87期,为森林防灭火前线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四)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

一是推动各县(市、区)创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气候品牌。新丰获评“中国岭南避暑胜地”称号,也是目前广东省内首个获评“国字号”岭南避暑胜地称号的县。始兴获“中国气候生态康养福地”称号。二是继续推进新丰大气本底站和仁化南岭野外森林生态观测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仁化南岭生态气象中心观测设备和观测项目。三是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2020年共实施作业34次,发射火箭弹148枚,在增雨抗旱、森林防火、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气象服务取得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

对标韶关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新需求,强化与旅游、农业、国土、环保、交通、电力、林业、电信、烟草等部门的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加强灾害性气候预测预报以及实施人工防雹作业,有效降低了灾害天气对烟叶生产的影响。

(六)市县气象科普体系走在全省前列

以市气象天文科普馆为中心,全市县科普馆差异化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普矩阵,目前已有6个市县科普馆完成建设并开放,乳源科教中心已入场施工。年内,韶关市气象天文科普馆荣获“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各科普馆累计开放约300 场,接待总人次约 4 万人。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不断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加快促成局市签署合作备忘录。

(三)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四)开展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

(五)开展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试点市建设工作。

(六)更新完善新农村村民集中聚集区防雷装置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