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规划计划
韶关市气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时间:2020-04-13 10:34:59 【字体:  

 

2019年,在韶关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目标。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以学习教育为引领,夯实做好工作思想基础。一是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抓实《韶关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配齐配强各县(市、区)气象局领导班子、纪检干部。

(二)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服务工作。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9年我市天气气候形势复杂,主要表现为“开汛早、上半年强降水频发、累计降水量明显偏多、龙舟水近10年最强,下半年降水偏少”。面对严峻的天气形势,我局及时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发送权威气象信息,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启动或变更应急响应62次,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496次,发布天气报告631期,气象卫星森林火点信息通报120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50次,发射增雨火箭弹203枚,发送各类应急短信约1000万人次。有序推进更新完善中小学校防雷装置设施工作,督促各单位加快进度,努力保障全市40万师生生命安全。

(三)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助力仁化长坝沙田柚荣获全国首个“中国气候生态优品”称号。助力新丰斩获“岭南避暑胜地”称号。中国气象局已正式批复在新丰大顶山建设华南区域大气本底站,目前正在编写建设方案和办理用地手续。与广东省科学院、省气象局共建南岭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丰温室气体监测分析系统顺利通过中国气象局验收。

(四)做好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市气象天文科普馆成功获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韶关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自3月开放以来,已开放场次125次,接待中小学生、社会公众17040人次。南岭生态气象中心入选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翁源、乐昌、南雄气象科普馆已完成建设;新丰气象科普场所已入场施工;乳源科教体验中心建设也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五)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我局预报质量排名全省第五,在第七届广东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4名,2人荣获“广东省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称号,1人荣获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第2名。发表科技论文24篇,其中SCIE 1篇,北大核心1篇。印发《韶关市气象部门人才激励保障暂行办法》《韶关市气象部门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考核办法》等激励政策。

(六)强化气象依法履职。一是强化防雷减灾“互联网+监管”综合治理,联合应急、住建部门开发韶关市防雷装置检测机构(韶关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监管平台,规范我市防雷检测机构检测行为。二是开展尾矿库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增强应急处理能力。三是联合应急管理等部门多次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重点单位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四是联合住建部门印发《关于建立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安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加大联合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气球安全施放。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守好气象作为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常抓不懈。

(三)抓好我市气象“十三五”规划评估工作,推动气象“十三五”确定的重大任务如期完成,推进气象“十四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

 

 

                                韶关市气象局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