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公告公示
韶关市气象局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 来源:  时间:2018-08-27 09:28:00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韶府办明点[2018]192号文)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气象公共服务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现状分析及思路目标

(一)现状分析

1.环境保护领域

目前我局与市环保局合作共同建设了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并在韶关市环境气象网,实时公布全市每日空气质量指数(AQI)实况和预报;每日电视天气节目公布当天AQI实况与预报。

2.灾害事故救援领域

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等到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电视天气节目、显示屏大喇叭等公用渠道。

(二)思路目标

1.总体思路

围绕《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韶府办明点[2018]192号文)的相关要求,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提高气象公共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便利、贴心、愉悦、互动的服务,践行“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服务理念。

2.目标

为公众提供便利、贴心、愉悦、互动的服务,增加中高端、优质服务产品供给,减少无效服务,打造气象服务品牌;集思广益,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

3.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题、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并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坚持高效便民,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运用多种方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引导,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气象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任务及具体措施

根据《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我局重点公开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有:

1.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

信息内容:当预计灾害性天气可能影响或已经影响时,按照属地原则,由各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预警信号包括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灰霾、雷雨大风、道路结冰、冰雹、森林火险10种。按照属地原则,由各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发布。

发布时次:根据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情况随时发布。

提供方式:韶关市气象局公众网,“韶关天气”官方微博,“韶关天气”微信,停课铃APP,12121应急气象电话,气象信息显示屏,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电视,电台等。

2.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

信息内容:根据降水、地质环境等综合分析未来24小时出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大小,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发布时次:汛期(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每天10时和16时发布,遇重大强降水过程则随时加密发布。

提供方式:韶关市气象局公众网,电视,“韶关天气”官方微博,“韶关天气”微信,气象信息显示屏。

3.空气质量指数实况及预报、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信息内容:根据未来气象条件变化,预计污染物在大气中的形成、传播及扩散的情况,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相应等级的实况与预报。

发布时次:指数实况每小时更新一次;指数预报每日下午17时发布。

提供方式:韶关市气象局公众网,韶关市环境气象网,“韶关天气”微信,停课铃APP。

4.气象服务办事指南

服务内容:提供因气象因素引起的有关纠纷,或者因事故调查、公安办案以及科研应用等所需的气象证明材料。

提供方式:“韶关天气”微信,韶关市气象局公众网,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市气象局预报科

5.气象知识及气象灾害防御宣传科普

在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宣传月宣传活动:

(1)世界气象日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每年均围绕当年的纪念主题,举办专家报告会和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专家解答公众有关天气方面的各种问题,并免费发放气象科普知识手册。

参与方式:查询市气象局门户网站、韶关气象官方微博或微信公布的开放日活动安排。

(2)防灾减灾日

每年的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市气象局作为“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联合举办单位之一,每年均参与科普宣传周活动。

参与方式:查询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布的活动安排。

(3)安全生产宣传月

每年6月是广东省安全生产宣传月。市气象局作为协办单位之一,每年均组织专家参加宣传活动和接受公众咨询。

参与方式:查询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布的活动安排。

(4)气象科普资料

结合广东及韶关气候特点及社会关注的气象热点,编写形式多样的科普手册。目前向全市免费发放的科普手册有8种,分别为:《防雷减灾36计》、《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四季天气与保健养生》、《天气预报的奥秘》、《气候变化知多少》、《气象灾害防灾避险指南》、《如何应对气象灾害》、《灰霾—健康的隐形杀手》等;市气象局还在韶关天气微博和微信上科普气象知识。

获取方式:在韶关市气象局组织或参与的科普活动中领取,“韶关天气”官方微博与“韶关天气”微信中的科普栏目。

三、组织保障和监督考核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并组织相关科室研究讨论了考核事项。

2.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在局公众网专题开设了留言模块和民意征集模块,更好的接受群众监督和检查,并能听取广大市民意见。

3.强化督办检查,严肃追责问责。成立巡查督导组,对监督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办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应付、搞形式的,对核查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坚决严肃追责。要把追责问责贯穿于工作始终,通过严格追责问责,促进问题整改,确保方案有效落实。



                         


                                                                            广东省韶关市气象局

     2018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