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创文巩卫
市气象局以科普志愿服务为载体 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时间:2020-01-13    来源:   作者:     【字体:      

2019年,韶关市气象局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秉承“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和“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你若安好就是晴天”的服务理念,以科普志愿服务为载体,加大文明单位的创建力度。

以气象科普为特色,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韶关市气象天文科普馆于2019年3月正式开馆,市气象局以气象科普为特色,组建了2支共20人的气象科普志愿讲解队伍,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充分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活动等时间节点,深入到社区、校园、农村,开展丰富多彩、惠民互动的气象科普活动,全年共开展10余场次;二是科普志愿者讲解队伍放弃休息时间,每周六在市气象天文科普馆举行免费开放日活动。今年以来,已开放128场次,接待中小学生、社会公众17450人次,切实提升了全民防灾减灾素质和自救互救能力;三是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的“科普游、研学游”活动,接待市内外参观团队16批次。市气象局参与的2019年韶关市全国科普日“迎国庆-科普嘉年华”主场活动获得2019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称号。市气象天文科普馆也获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韶关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履行社会职责,坚持创文宣传和文明劝导活动常态化

韶关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气象局深入履行社会职责,以文明创建为己任,每周组织志愿者到责任区域向过往群众、周围住户商户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手册,宣传普及创建文明城市知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针对区域内交通干道、公交站点、沿街店面进行垃圾清理,对路面、建筑墙面的各类小广告进行集中铲除清理工作,同时还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活动,现场对不文明交通现象进行劝导制止,展示了韶关气象人良好素质及精神风貌。今年以来,市气象局共组织了504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到创文宣传和文明劝导活动中。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提高气象服务效能,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向前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