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气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05 09:30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对气象工作的批示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市委八届一次全会部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提供优质高效气象服务为导向,围绕省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扎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防灾减灾。全力以赴做好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建立并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内部应急预案,保障全年气象业务平稳运行。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灾害性天气、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重点做好第十六届省运会等重要赛事、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加快完善保障服务方案、加强与省气象局及相关处室的沟通合作,打响赛事气象服务品牌推动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落地落实,提请市政府与省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出台市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实施方案。

加强城乡气象灾害风险治理。完成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区划,推进普查成果广泛应用,提升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能力。吸收借鉴深圳“31631”递进式预警服务模式并进行本地化应用,学习广州城市气象服务保障做法和汕尾网格化服务经验,用心用情继续强化决策气象服务推进气象信息融入城市大脑和网格化管理,积极利用基层网格员、信息员开展气象服务,加强恶劣天气交通安全、北江航道运力、城市防汛排涝(海绵城市建设)、户外旅游等气象服务。做好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保障。完善巨灾气象指数保险业务,按省局部署推进洪水巨灾指标体系构建。推进连山“综合减灾示范县”和连州气象应急融合建设,落实“发布到点、责任到人、打通最后一米”应急联动要求,争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试点,压实乡镇(街道)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属地责任,解决强预警弱响应弱联动的问题,真真切切做出信息传递和联动成效,提升农村基层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着力强化预警机制与能力建设。适时提请召开应急委、减灾委、安委会等有关成员单位专题服务需求座谈会,夯实部门合作完善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运行、联动机制,完成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主动对接省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项目),完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及强降水短临预警与市、县、镇、村四级防御行动挂钩机制。推动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高影响行业建立基于强对流预警信息的联动防御机制。对接省气象短临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全省大数据精准靶向发布平台与监控平台,年内实现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完成英德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升级改造。

全力做好抗旱救灾保障服务。加强气象干旱决策服务,统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提升人影作业科学性、安全性,优化空域协调机制,完善人影作业指挥系统,推进地面作业站点标准化建设,强化人影作业弹药存储、运输保障等安全管理,完善部门联合监管机制。

二、发挥支撑保障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广清一体化建设。高标准服务清远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全面融湾、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福祉”五大任务,积极配合连州支线机场和广清永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南岭国家公园规划创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英红科创、连州摄影等特色小镇建设,南部飞霞、北部阳山笔架河旅游示范路线建设,浛洸、东陂省级融合中心镇试点建设。在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过程中,对接农业、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发展需求,助力清远发挥资源优势,展现气象作为。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落实驻镇帮镇扶村(连州保安镇)乡村振兴工作。积极主动融入市农业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发挥气象保驾护航的作用,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特色农产品扩量提质塑品牌,强化春耕春播、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气象保障服务,结合村村通气象站建设和前期与国家农信中心、清远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合作,完善农业产业园农业气象监测站网,强化连州农试站功能建设,在全市大力发展精细化、定制化、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推进基于气象指数的农业保险服务,建设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平台。

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争取在清远布点建设温室气体观测站点,对接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发布温室气体监测评估公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深化与生态环境部门空气质量联合会商和部门联动机制,开展臭氧垂直探测业务,协同研究臭氧污染天气三维结构和传输机制,提升环境气象业务能力。积极参与优化省市县一体化卫星遥感应用平台,推进卫星遥感产品在保险业中的应用,提升森林防灭火气象保障能力。积极对接清远在建的12个风电项目、18个光伏项目和规划建设的连州天湖(潭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展(月或日)风能、太阳能气候生态环境效应评估业务,挖掘供电系统及清洁能源产业的气象需求,助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深化重点领域与行业服务。落实专业气象服务“一办法两制度三清单”联动发展机制,发展全链条专业气象服务,拓展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对接主要服务领域技术龙头单位,积极融入省市联动的集约化服务模式。积极借鉴利用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成果,持续开展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服务能力优化提升工作,助力平安交通。推进风险研判(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支撑、能力评价“四位一体”的重点单位气象安全保障服务。推动气候可行性论证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技术融合,完善气象灾害评估业务服务和质量评价体系。

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完善气象服务融媒体平台,提升双微、抖音短视频、电视天气预报等可视化气象服务产品制作水平,推广富媒体、5G消息应用,让老百姓乐见乐享。建立“格点实况+网格预报+气象服务”的业务体系,实现按需发布,围绕公众衣食住行游学康等主要生活场景研发数字化公众气象服务产品。

三、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气象现代化基础业务能力

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对接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气象大数据科技创新协同中心,争取开展大气环境等领域的科学试验站点建设,建立与科研龙头协同创新机制,以开发业务小程序为抓手,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强化研究型业务建设。高质量完成省局课题研究,有针对性安排市局科研项目,加快形成基层气象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加快广清接合片区X波段相控阵雷达与周边组网观测和形成业务应用能力,发挥其在全年气象防灾减灾及省运会保障作用。结合我市特点,组建团队有针对性在雷雨大风、冰雹、局地强降水、中小河流精细化面雨量预报等方面研究,争取形成业务成果。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气象科普,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推进监测精密。年内高质量完成广清接合片区X波段相控阵雷达建设项目。谋划在“三连一阳”地区立项建设相控阵雷达优化大小天气雷达智能协同观测,带动全市气象事业协调发展。推进村村有气象监测,加密交通、旅游、农业、林业、供电等行业自动气象站建设,升级国家骨干气象站,开展臭氧垂直探测业务,提前谋划毫米波测方仪、微波辐射仪、气溶胶激光观测仪、风廓线仪等构成的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持续优化地面观测站网布局。

强化智能预报。利用垂直层次气象要素订正技术,完善四维网格数字预报体系。对接省气象局有关科研单位,协同攻关强对流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提升预警准确性、提前量和定量化水平;跟进省局研发气候灾害和极端气候事件精细化预测技术,建立本地化智能网格气候监测预测应用平台;强化与省局业务单位合作,建立北江流域精细化定量降水预报业务。

发展智慧服务。落实6个先行示范应用场景建设任务,逐步实现场景联通、数据贯通、价值互通。争取开展“一网统管”气象服务专题建设和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观测资料标准格式的改造和业务化运行,持续优化数据传输流程。加强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管理。

四、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气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法治与标准化建设。积极争取市人大和市司法局支持,力争年内完成《清远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的修订,争取市政府印发<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实施意见》,完善雷电灾害防御联席会议制度、责任清单实施配套制度和部门协同工作机制。

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组织召开依法行政、科技服务工作会议。引导培育气象服务市场,加强气象服务市场监管。以信息共享为重点深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探索气象依法行政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规范实施防雷行政许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防雷行业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等多层次、立体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开展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认定、公布和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

协同推进业务技术机制创新。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构建与高质量气象现代化相适应的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机制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加强自查自纠,努力解决长期累积的影响业务质量的问题。加强粤赣湘桂气象灾害联防平台单位合作,强化与水文、水利、飞来峡水利枢纽、清远水利枢纽的业务协作,探索各成员单位之间信息、服务、资源的互通互动机制。

提升科学管理效能。加快清远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的立项建设,扎实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和绩效评价。深化项目库管理,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坚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加强基层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提高财务信息化水平和资金监管效益。做好宣传、档案、信访、保密、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后勤保障等工作。强化政务信息化建设,落实政务公开。持续为基层减负。

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新时期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落实“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清远气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出新境界、转化新成果。

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体系。进一步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化对基层党建指导监督,一体推进各级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贯彻落实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安排,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续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在业务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带动综合业务水平全面提升,让党旗在气象服务一线高高飘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媒体阵地监督管理,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讲好清远气象故事,传播气象好声音,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党建带建,做好老干部、工青妇群团工作。

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人才队伍的统筹规划,做好创新科技人才、递进式人才培养,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市局正研以及连山、连南、阳山等县局高工。充分融入地方人才政策,推动地方引才引智机制落地气象部门。继续实施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做好首次清远市气象部门新时代气象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以预报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争取入选省局创新团队、榜挂帅、卓越工程师等人才工程,强化培养措施和考核实效力争在全省气象行业各项业务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激活人才队伍活力,继续谋划好国地融合工作和做好上挂下派、交流学习等工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引导干部职工提振“精气神”、奋力“闯创干”,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收获,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现象绝不容忍。

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巡察监督,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关键少数”,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同题共答中国气象局巡视广州市气象局反馈的问题。持续强化审计监督,开展审计“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应用。加强信访举报件处置工作,重点抓好上级纪检部门转办的重要信访事项和长期反复信访事项的办理及结案。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