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气象局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26 10:15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气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加快落实局市合作协议和“十三五”规划项目,进一步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为我市与我省同步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走在前列”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一、保障民生,提升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1.做好全年气象服务。强化重大气象灾害、极端气候事件的预报预测及其影响预估。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及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推进交通、旅游等特色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2.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完成清远市多部门多灾种联合会商平台项目建设。优化升级决策服务产品制作平台等系统。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功能,推进基础数据“一张图”和精细预警“一张网”在基层的实际应用。推进预警信息发布融入地方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全流程的监控与评价。

3.推进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配合开展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开展基于阈值的暴雨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建设定量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平台,推进重大过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业务。加强新媒体科普宣传管理,规范采编流程,做到通俗而不庸俗。深入开展气象科普工作。

4.加强气象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监察行动。推动气象相关安全生产考核向基层延伸。完善气象灾害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好广东省防雷安全在线管理监察平台的运用。

5.强化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优先构建贫困地区乡镇全覆盖的气象灾害监测网。开展清洁能源、森林防火、旅游资源开发等气象服务。加强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提升巨灾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气象服务能力。

二、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快气象业务现代化

6.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继续推进国家级地面观测场标准化整治与区域站升级,继续推进观测自动化。加强连州雷达站管理,确保雷达业务正常运行。加快推进阳山、清新气象综合探测基地和连南局业务辅助用房建设。强化天气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提前量和精准度。

7.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推动“互联网+气象服务”工程立项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加大“两微一端”新媒体的运营力度,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丰富气象公共服务产品供给。

8.提高智能化网格天气预报质量。加强预报业务流程管理,强化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前沿技术的落地运用, 加强业务技术教育培训,加强延伸期及短期气候预测业务能力建设。发展高时空分辨率、高时效、高质量的地面实况数据分析业务。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加强雷暴尺度数值预报产品在短时预报中的应用。

三、趋利避害,保障美丽广东建设

9.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保障。联合环保部门做好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污染天气形成机理研究。提高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监测预警能力。积极参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与土壤、水污染防治。

10.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品牌。继续推进生态气象站建设,提升生态气象观测能力。积极推进生态重点保护区、旅游景区生态气象服务。联合林业、农业、环保、交通、旅游等部门开展植被、空气质量、能见度、负氧离子等的监测。继续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建设。

11.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加强重大规划、重点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候资源保护利用,为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安全城市建设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四、深化改革,提高气象工作法治化水平

12.继续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配合完善气象预报预警发布传播和质量评价标准体系。推广气象信息服务单位信用评价。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向基层延伸,强化公众监督。巩固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成效。开展规范防雷检测服务专项治理行动,加强防雷检测信用管理。配合建立易燃易爆场所雷电灾害风险管控保障业务体系。推动“综合预算管理年”各项措施落地。配合完善气象行政许可事项电子证照建设。配合推进气象行政许可标准化,落实气象行政许可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配合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两法衔接”制度。

13.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做好气象现代化考核评价工作,深入推进新型台站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重点工程项目立项工作,加强对“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检查督导,进一步提高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水平。继续加强舆情监控和引导工作,合理引导公众预期。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坚持规范管理,加强物业管理。做好安全生产、保密、维稳、档案、“工青妇”、群团、老干、精准扶贫等工作。

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4.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15.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党性锤炼、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等形式,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政治功能摆在首位,突出党性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16.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用好人才引进政策,实施“头羊”计划、“英才”计划,大力培养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较多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17.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党务、纪检干部。抓住“关键少数”,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党组成员联系基层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实“两个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讲好气象人故事,弘扬气象精神。

18.加强纪律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贯彻实施细则的具体举措。实施巡察全覆盖和巡察“回头看”。强化审计等各项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坚持挺纪在前,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厉查处违纪问题,坚决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19.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强化检查。落实民主生活会意见及需要整改的问题的整改,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开展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解决问题。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