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气象局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5-27 02:56
 2015年是气象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年,是气象法治试点省建设的开局年,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关键年,是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决胜年。根据形势任务,今年我市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全省气象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切实完成气象改革、气象法治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率先基本实现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气象现代化。为此,今年我局着重抓好以下3大方面19大项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以公共气象服务为引领,夯实综合观测基础,提高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灾害防御机制,推动应急预案与各相关部门预案的无缝对接。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制度,完善流程,优化平台,充实力量,推动各有关部门利用预警平台发布信息。

        加强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逐步纳入地方基层组织体系,将乡镇服务站的人员、业务等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发布手段融入地方社会治理体系和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电子显示屏发布系统和12121外呼系统。

       依法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落实以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停工停课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单位极端天气公共安全的依法监督职责。引导和鼓励社会志愿者参与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

       加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基于数字网格预报产品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库,建设集高时空天气实况、点对点预警推送、用户请求响应、自动适配为一体的精细化气象服务系统,提高公共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发展以位置服务、移动式交互、智能定向信息发布为特征的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手段,实现服务渠道互相补充、各有特色。

       提升气象服务“三农”水平。继续深化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关键农时气象服务和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拓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对象,丰富服务内容和手段。健全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等联合会商预警机制。

       做好生态文明气象服务。积极参与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环境空气质量联合预报和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建设,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提供决策支撑。做好人工影响天气示范点建设工作,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推进英德石门台生态气象站建设。推进城市规划、重大工程等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

        做好重大活动和专业气象服务。做好第14届省运会、 “春运”、高(中)考、国庆等重大活动、节日的服务保障工作。开展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推进高速公路沿线气象精细化预报工作。继续做好水陆交通、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旅游等专业领域的气象服务。

       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按省局规划完成我市气象监测设施和新型自动站建设任务。落实好局市联席会议纪要实施方案,完成35个骨干自动站建设和56个区域自动站升级改造年度任务。继续推进综合气象观测业务一体化工作。

       提高预报预测技术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一体化的格点精细化预报和乡镇预报业务,发展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产品加工业务。配合开展大数据支撑服务工作,对接通用数据接口平台和全网观测资料一体化数据库,完成设备监测在线、质量控制在线、数据管理在线、数据支撑在线、产品展示在线的一体化业务工作,实现数据共享和标准化。

      (二)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基本实现过硬的气象现代化

      全面启动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守住改革底线,着力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气象服务管理机制、气象行政管理体制、综合预算管理体制等方面下功夫,按年度节点完成我市气象改革任务。配合省局落实好省直管县试点工作。

       加强气象法治能力建设。加强广东省气象灾害条例的宣贯工作,落实管理责任。落实气象服务市场准入、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服务)质量等监管标准体系。落实权责清单公布实施工作,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事前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气象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完善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后的窗口业务建设。建立气象服务常态化监管制度,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动。

       依法发展气象科技服务。深化防雷综合治理,严格执行政事企“五分离”,建立常态化的防雷综合内控机制。进一步规范气象科技服务行为,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和覆盖面,确保气象科技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落实局市合作协议。完成连州雷达站及雷达信息接收中心建设。完成连州、英德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业务用房及预警平台建设。推进“平安山区”气象保障工程和“收得到”工程建设。抓好政府购买服务(手机短信)试点工作。完成清新区气象局筹建。

        提升“三是三有”的现代化水平。加快进人进度,加强地方气象机构履职能力建设。完成市、县气象机构调整。深入推进现代化新型台站创建工作,力争有1~2个县级局获评现代化新型台站。推进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馆(室)建设。以农村为重点,加快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进程。以数字网格预报产品为基础,适应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进一步丰富公共气象服务内容与产品种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财务管理、机关服务、保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改进目标管理,完善综合考评和激励机制。深化岗位练兵活动,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开展预报、防雷检测技能竞赛活动。落实国家津贴补贴政策和绩效工资改革。落实休假、社保等制度。做好老干服务和管理工作。继续对工作环境进行必要的美化、改善,优化职工住房、食堂、活动场所。弘扬气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气象文化建设,积极创建文明单位。

       完成气象现代化评价指标任务。落实“新三化”要求,逐项检查落实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指标、现代化新型台站建设标准、“三是三有”工作指引等指标要求,补齐短板,确保到年底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确保顺利通过省政府对清远气象现代化试点市建设的验收。

       抓好气象规划的实施和编制。做好“十二五”气象规划的总结评估,积极参与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和重大专项规划起草,完成我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三)坚持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各项工作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从严治党八个方面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好选人用人进人关口。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配强基层领导班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和专项检查行动,巩固活动成果,使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继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月、纪律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认真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善问题及时发现、案件有效查处、责任严肃追究的机制,加强审计监督,持续保持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的群团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严格按“六有”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创建党建品牌。做好“工青妇”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完成“双到”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责任目标。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