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气象局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07 03:37
 2016年,我市气象部门将围绕“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驱动转方式”主题,以推进气象信息化、构建智慧气象为重点,以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作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核心,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四个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气象改革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气象现代化。

    (一)建成持续发展机制完善的气象现代化。全面推进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突破地方经济发展条件的制约,着力推动气象公共财政保障机制的完善,推动各级政府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切实把各级气象部门所需的业务维持经费、人员经费补差等经费纳入各地财政年度预算,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投入,形成稳定长效的公共财政保障制度,确保气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气象法治能力建设。加强《广东省气象灾害条例》的宣贯工作,落实管理责任。会同教育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完善台风、暴雨等灾害停课应对机制。完善气象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事前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梳理气象服务市场的管理制度与规范,建立本地气象服务市场监管机制。建立气象服务常态化监管制度,组织开展防雷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动。

    (三)抓好气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根据省气象局规划和地方规划,做好“十三五”规划相应修改、调整,完成规划编制、印发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依托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有效整合各部门预警信息发布资源,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条块结合、军地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应急管理格局。实现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应急处置预案的无缝对接,建立起部门间高效联动主动应对气象灾害的响应机制。发展“智慧气象”服务,以气象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大力构建和发展“互联网+气象服务”,以提高气象服务信息化水平。

    (五)扎实做好全年气象服务工作。围绕气象预测预报“更加精准、精确、精细”的目标,加强区域数值天气预报关键技术特别是台风、致洪暴雨、冰雹、雷雨大风和灰霾预报等应用培训和应用技术研发,建立和完善本地精细化数字网格预报业务流程,提升我市气象科技水平和预报质量。加强汛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不发生责任事故;认真做好关键农时气象服务,拓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对象;加强环境空气质量联合预报和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建设;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工作;做好重大活动、重大节日和各项专业气象服务。

    (六)全面加强我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各项工作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从严治党八个方面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好选人用人进人关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配强基层领导班子。进一步抓好新颁布的党内两个法规的学习贯彻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认真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善问题及时发现、案件有效查处、责任严肃追究的机制,加强审计监督,持续保持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