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气象局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3-30 09:08
 2017年我市气象部门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提升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生态气象等领域的业务服务能力,推进形成地方气象和社会气象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坚持气象现代化不动摇,构建四大体系,突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信息化为基础,着力发展智慧气象;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实现宽领域、集约化、创新型、开放式发展模式;强化依法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水平。重点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一要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滚动开展重大气候事件和气候趋势监测预测及其影响预估。加强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的气象风险预警,建立集灾害信息采集、致灾阈值确定、基于阈值和定量化风险评估的风险预警、业务检验和效益评估于一体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业务体系。
        二要完善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完善《清远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推进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部门衔接,指导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加强面向决策气象服务的有效供给,升级“清远天气”决策服务APP,开发决策气象服务产品支撑平台。继续绘好防灾减灾“一张图”,织活精准预警“一张网”,完善决策指挥辅助系统。落实各发布责任单位人员的信息备案制度,加强对基层应急责任人、信息员的动态管理。建设基于移动通讯网络的灾情实时反馈系统,提高决策指挥和预警发布的支撑能力。继续推进人影标准化作业示范点建设。
        (二)着力发展业务现代化
         一要推进观测体系现代化。完成山洪地质灾害气象保障工程建设任务,完成骨干站新建和区域站升级改造任务。继续深化地面气象站无人值守改革,推进云和日照自动化观测。做好清新、阳山观测站选址工作。
         二要加强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和信息化建设。发展具有清远特色的客观预测技术方法。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和气候事件的预警预报预测能力建设。加强水文、环境和交通等专业气象预报业务能力建设。完善省市县一体化格点预报业务。推进气象预报业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检验评估和业务准入制度。整合业务应用系统,推进主要业务应用系统与CIMISS的对接,探索制定信息化管理规范和制度。
        (三)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
        一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面向行业的气候信息增值服务, 建立气候变化影响定量评估和适应技术平台,积极开展城乡规划、重大项目的气候变化适应论证决策咨询。积极做好山区风能资源开发的技术服务。
        二要强化灰霾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深化与环保部门的合作,加强卫星、激光雷达、风廓线仪等现代探测手段在大气垂直结构观测和污染物扩散规律研究中的应用,完善城市灰霾、污染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和评估业务。
        三要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以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为契机,提高气象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探索建立生态质量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城市生态气候宜居性评估指标体系。加强气候资源监测、预测、评估和论证,进一步提高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的能力。
       (四)着力改善气象服务供给
        一要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供给业务。推进气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发用户体验愉悦的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增加中高端公共气象服务产品供给。发展定制式服务,建立多渠道入口的预警信息定制平台。完善覆盖多种服务渠道的公众互动平台,提升与公众互动的能力。整合各类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数据,形成时间无缝隙、空间无漏白的服务。创新防雷减灾服务,探索开展面向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多灾种风险管理和预警服务。
        二要做好城市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开展城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气候应用服务,强化城市内涝、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城市病的研究和针对性服务。通过加密会商、安排专题服务等方式组织做好春节、国庆及高考等重大节日和活动的气象服务工作。
        三要深入开展气象为农服务。发展互联网+精细化农业服务,推进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提升关键农时和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的实时监测、定量影响评估以及农作物产量预报水平,推广使用省局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和面向农业大户的APP。继续做好巨灾保险气象服务。强化与涉农部门合作,开展佛冈现代农业示范区气象综合监测站建设。
        四要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建立精细化路面温度和局地浓雾的预报方法,不断完善清连、二广、广乐等高速交通气象服务产品。提升旅游气象服务深度和广度,建立“清远市生态旅游气象服务系统”,并针对热门景区探索开展营运旅游气象服务。主动走出去,开展清远长隆、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等的气象服务。
        (五)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一要强化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积极申报科研项目,运用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技术加强对山区气候、致洪暴雨发生发展机理、短期与短临精细化网格预报交互订正技术、强对流分类监测预警等研究。积极助推业务人员加入省局创新团队。加强与高新企业合作,共建“智慧气象”。依托粤赣湘桂边界气象合作和两广珠江流域强对流天气预报联防协作框架协议,加强与气象合作网成员单位和联防协作单位深入合作。
       二要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科研团队和人才的跟踪服务。加强预报员轮训工作,落实 “头羊计划”和“英才计划”,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完善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办法,完善选拔和评估机制,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等结构,推进干部交流轮岗,用活用好领导干部职数,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好国家和地方气象编制资源,规范部门内部用工管理。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加强干部日常监督。
        (六)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
        一要继续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推进决策气象服务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决策气象服务专门机构,提高决策服务能力。建立旅游、交通、农业、雷电灾害防御等专业气象服务统一业务平台,利用市场机制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做好公众气象服务产品业务准入工作制度宣贯工作。
        二要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39号和省政府131号文件,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衔接等工作。做好防雷检测等技术服务。积极推进防雷安全在线管理监察平台与有关部门的建(构)筑物竣工许可(或验收)和备案信息数据库的共享互联。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推进重要行业领域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生产联合执法监察。积极推动建立防雷减灾公共财政经费保障机制。继续深化防雷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防雷业务服务内控机制。
         三要提高气象依法行政能力。深入落实《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加快推进《清远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出台,配合推进防雷监管标准等标准体系建设。及时修订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和工作细则。积极融入 “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提升气象行政审批的效率和质量。加强气象法治宣传教育。
        (七)着力落实气象现代化工作的部署
        一要狠抓发展规划落实。提请政府召开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和局市合作联席会议,合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加快推
动市“十三五”规划中“构建智慧气象和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实施。加快启动省气象局与市政府签署的《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合作协议(2016—2020年)》中确立的三大重点工程建设。
        二要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气象部门国企改革。建立比较完善的内控制度。深化综合预算改革,实施全口径综合预算,盘活各类资金,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水平。建立和完善专业气象服务运行激励机制,促进“非税收入”年度目标顺利完成。深化气象部门服务监督,确保公共服务各项工作有制度、有流程、有规范、有记录。完善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保障和重大天气过程宣传策划机制,确保无负面舆情。做好安全、档案、保密、计生等工作。
        (八)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以“智慧党建”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三会一课”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指导。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严字当头,抓好审计意见和巡察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要推进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加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强老干工作,落实好各项待遇。加强气象科普和宣传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