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南方新闻网】颜值派更是实力派!清远河头村这样“内外兼修”促蝶变
时间:2020-10-27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这个夏天,清远河头村火了,不仅上榜“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还获得《乡村振兴大擂台》全省“五强村”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河头村给外界的印象也不断刷新——明明有颜值,却偏要靠实力。

  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位于英西峰林走廊脚下,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但过去由于产业基础薄弱、人口外流严重,村民一度面临守着金山银山却过着苦日子的窘境。

   这一状况随着省委办公厅和碧桂园集团进驻帮扶而发生改变。近年来,在多方支持下,河头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打造了桑芽菜种植基地、百香果产业基地和碧乡民宿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开“致富门”。

 如今,随着产业实力增强,“后进村”摇身一变成了“明星村”,乡村蝶变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强实力

 特色产业开启脱贫之路

  “我们这里是全镇的桑芽菜核心种植地区,可以说是‘桑芽菜CBD’。”河头村副支书许景峰示意笔者看向路边,在他所指的地方,碧绿的桑芽菜连绵成片,迎着夏日的阳光蓬勃生长。

  不少村民正在菜地里忙碌,摘下的桑芽叶被送至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进行加工。经过漂洗、焯水、冷却等工序,大量桑芽菜销往珠三角的商超和餐厅。

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里,村民们正在对刚摘下的桑芽叶进行加工。

  从田间地头的绿叶,到当下时髦的冷冻蔬菜,桑芽菜“进阶”背后是整个产业链的建构。

 河头村本身便有悠久的种桑养蚕传统,2017年以来,经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牵线搭桥、碧桂园集团出资支持,河头村结合当地土地整合工作,大力发展桑芽菜产业,将之作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来打造,并建成桑芽菜基地,成立了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

 “目前全村种植了约1200亩桑芽菜,每隔3-4天便可收获一茬,每年约有10个月的采摘期,使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保障。”许景峰说,在河头村的示范带动下,周边村庄也掀起了“桑芽菜热”,目前九龙镇桑芽菜种植面积约8000亩,合作社桑芽菜年产量超1000吨。

目前,河头村种植黄金百香果约150亩,此外还有人参红薯种植基地、育苗大棚区等生产区块。

  在村子的另一头,黄金百香果产业基地迎来丰收。这里原本是一片荒田,经碧桂园集团帮扶,300亩土地集中流转改造为高标准农田,并配套建设起水肥一体化中心、排水沟等农业设施,保障订单农业产业扶贫基地有效运作。

  目前,河头村种植黄金百香果约150亩,此外还有人参红薯种植基地、育苗大棚区等生产区块。项目生产运营过程中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务工,并依托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平台资源,线上线下拓展农产品销路,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产业扶贫基地累计产出黄金百香果、广薯8号红薯及蔬菜超6万斤,惠及河头村贫困户52户149人。

  焕新颜

  挖掘旅游资源村民吃上“生态饭”

  一幢幢土黄色的民宿建筑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脚下,客家风情浓郁、造型古朴淳厚,成为河头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很难想象,就在数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分布着几座破败的泥砖房。

 一幢幢土黄色的民宿建筑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脚下,客家风情浓郁、造型古朴淳厚,成为河头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转变要从2018年说起。当年4月,碧桂园·河头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工作启动,将河头村辖下的大围、吴屋、皮坑、下围4个自然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进行集中连片打造。随着雨污分流、园林绿化、巷道改造等工作有序推进,人居环境越发舒适,碧乡客栈、河头客厅、商业街等一批建筑也拔地而起,成为村里的新地标。

  其中,碧乡客栈项目于2018年5月启动建设,建设过程中优先使用当地工人、机械及材料,整体建筑以岭南风格为主,保留了客家围屋文化。民宿内共有15套房,总房间数17间,自2018年底试营业以来,客房在周末经常供不应求。

  距离碧乡客栈数百米外,九龙小镇内百亩荷花悄然绽放,一排排峰峦山势雄伟,美丽的自然景观吸引众多珠三角游客慕名而来。

  九龙小镇是河头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的开发项目。结合土地整合工作,河头村在原本的沼泽地、丢荒地上建成了荷花湖风景区、农耕文化园,泥砖房则被改造成民宿、餐厅,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乡村休闲游迅速发展起来。

  村庄颜值不断刷新的同时,河头村还迎来了年轻人的回流,90后的梁小美正是其中之一。此前,她曾在转广州、佛山等地做工,2018年应聘“碧乡客栈”成功,从城市返回家乡。“现在对收入比较满意,压力也比以前小了很多。”梁小美说,家乡的就业机会不仅又好又多,还能常伴家人左右。

 随着产业兴旺、人口回流,河头村的脱贫奔康之路越走越宽。据统计,2019年河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余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 苏晨 曾亮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