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广东清远:发展地方特色 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9-27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作为广东的经济后发地区,清远不甘于后,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村庄规划、村庄整治,在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项目,创造出“乡村新闻官”“特色乡村旅游”等鲜活经验,演绎着“清远经验”。近日,“中国(清远)第三届自媒体网络文化节”深调研采风团来到清远阳山、连山、连州等地进行实地走访。

  乡村新闻官,“卖”本土特色

  “大家好,我是阳山县黎埠镇升平村乡村新闻官班贤文,我为我们村的茨菇代言。我们升平村的茨菇肉质白,无苦味,松脆可口……”在升平村,班贤文正在“播报”当地特色农产品。

  据了解,“乡村新闻官”制度是清远市用多种形式讲述清远乡村振兴“好故事”首创之举,旨在通过媒体平台、电商平台,把农事信息传播出去,使新时代语境与地方实际情况相契合,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话语体系和市场体系。“乡村新闻官”一般由农业局长、村支部书记等担任,他们以短视频等形式传播农产品信息、乡村新闻故事、解读政策等。同时,“乡村新闻官”也为当地的农产品代言,担任起推销员的角色,帮助农民们卖产品。

  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认为,要想乡村新闻官发挥作用,一要“聚”,即把村民聚起来,让每个人都参与到乡村振兴当中。二要“推”,要把村庄推出去,传播村子和农产品的特色。三要“引”,要把资源引进来,通过引进外部资源更好地发展本地的经济。他表示,乡村新闻官要让村子“活起来”,这样才能让村子更好地发展。

  保留风貌,打造特色旅游

  近年来,清远市因地制宜,科学制定乡村旅游发展任务书,集中力量培育发展特色化、多样化、差异化乡村旅游产品和品牌。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镇、示范点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以线面成片,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在保留原有村庄格局的前提下,经过规划,对村里的传统古建筑进行修葺整改。同时村民和帮扶企业签订协议,企业帮助村民学习旅游项目运营技术,待村民学会自主运营后便会将项目交回给本村村民自主运营,培养本土旅游资源的“造血功能”。

  连州市丰阳镇夏东村则结合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整合土地约700亩,其中连片开发200多亩,用以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走“产业+旅游+扶贫”的发展之路,通过种植果蔬、紫薇、薰衣草等特色农作物,发展生态农家乐,实现旅游年收入达50万元以上。

  “三清三拆”,建设宜居乡村

  阳山县黎埠镇升平村瓦窑潭村小组是省级典型贫困村。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落实清远市《“十三五”期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瓦窑潭村升平村一直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全市“三农”总抓手,以“大专项”统筹农村各项建设事业,着重推动“三变”改革,通过推进土地确权和土地整合工作,发展规模农业+休闲观光体验旅游的新型产业,以地租、分红、就近就业提高村民特别是贫困村民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与之类似的还有阳城镇的高村村。据了解,高村村通过广泛发动群众集资捐资、筹工筹劳,积极主动争取帮扶单位和外出乡贤、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帮助,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还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家庭”创建活动,组建农村志愿服务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村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省政府参事温洋认为,升平村开展的“三拆三清”工作实施以来,当地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此外,他认为要注意农村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特色农业,让农民富起来

  湖江村是连州远近驰名的沙糖桔种植专业村。2003年,湖江村提出大力发展沙糖桔规模种植建议。在了解沙糖桔的市场前景后,广大村民开始种植沙糖桔,周边村庄也纷纷效仿。

  现在连州市种植沙糖桔面积约35000亩。包括湖江村在内的11个村均有种植沙糖桔,种植总面积达11000多亩,占全市沙糖桔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湖江村沙糖桔种植面积便多达2400亩。

  同时,连州市政府协助企业在丰阳镇建立沙糖桔交易市场,打造成大型综合农业基地。目前,该交易市场已投资480万元,配备两台价值40万元的柑桔分拣打蜡设备。两台机同时运作一天的沙糖桔分拣加工产量最高可达18万斤,大大提高分拣效率,间接提升沙糖桔的批发价,吸纳村民务工,促进种植户增收。

  连州市丰阳镇党委书记黄洲敏表示,丰阳镇今后将着手为沙糖桔申请商标和地理标志性产品,做好品牌保护。同时将着手考虑引进企业到当地投产,解决交易市场后顾之忧。

  “以后,我们要把每一筐沙糖桔都贴上连州自己的商标,更要让消费者一提到沙糖桔就知道连州是盛产优质沙糖桔的种植地。”望着硕果累累的沙糖桔树,黄洲敏坚定地说。


 (光明融媒记者吴春燕 通讯员黄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