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中新网广东】英德连樟村:探索乡村振兴样板 脱贫致富一个不落下
时间:2020-08-27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广东】英德连樟村:探索乡村振兴样板 脱贫致富一个不落下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大家一同看看我们村的最新规划,适不适合!”、“这样规划好,又美观又方便、实用”、“这里的阶梯太高了,要设置缓坡”……在连樟村党群服务中心,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陆飞红常与村中党员、村民代表正围绕村中规划建设细节展开热烈讨论。

  此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一周年之际,历时一年的建设,如今的连樟村已今非昔比:道街整洁,村容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态气象观测站和生态环境监测站落成,5G基站高高竖起,果蔬茶现代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连樟客厅(旅游接待中心)等项目已初具雏形……

  规划先行 探索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去年以来,连樟村在省、清远和英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清远市驻连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和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按照精心设计、规划的“线路图”,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着力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在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乐广高速出入口至连江口镇区、省道S382镇区至连樟村中心村段共18公里建设已完成,中心村至英佛路口段12公里正在抓紧建设中。

  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方面,连樟客厅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开展布展工作;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正在开展二层楼顶模板支设工作;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准备转入内装阶段。

  同时,连樟村已建成5G网络基站、生态气象观测站、生态环境监测站,并且“管线走廊”--电力、通信、排水排污、供水、安防等埋地工程项目也已基本完成建设。

  根据《清远市重点区域发展战略规划》,连樟村还将着力发展旅游业,以古驿道为纽带,联动周边两镇九村区域和相关景区。在探索重点区域发展的过程中,连樟村将以规划为引领,整合地缘资源要素,全面实施基层党建、发展战略、城乡规划、乡村文明、重大项目等“五大提升工程”。

  产业振兴 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位于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东面的连樟村,2016年被核定为省定相对贫困村。过去多年来,连樟村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类型单一、主导产业薄弱缺乏特色、耕作分散,村民生活艰难。通过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闯出一个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让群众家门口就业“离土不离乡,进厂不离家”的乡村振兴模式。

  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就是该产业园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示范园计划打造成集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农产品新品种选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标杆性示范点。

  另外,连樟村农贸公司申报的优质水果种苗繁育基地、观光休闲水果基地、农产品加工厂等项目已明确选址,1500亩金桔水果等种植项目已基本确定有17个村小组300多家农户参与。

  据了解,连樟村5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3125元。通过精准扶贫工作,连樟村逐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谈到连樟村的变化,一位村民说,在他的印象里,过去的连樟村,有摩托车的人家屈指可数,但现在不仅乡村容貌变化巨大,大家的生活水平也逐日提升,最直观的例子就是不少村民都开上了小汽车。

  目前,连樟村正围绕打造“三个示范片区”(全国加强基层党建示范片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示范片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实现“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目标,力求通过党建为引领,着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文明工作,为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承孟华 黄镇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