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最美奋斗者”杨万基: 坚守海岛气象站 追风逐雨38年
时间:2019-10-08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最美奋斗者.jpg

   杨万基在检查室外的仪器。梁园园 摄

  “不可能吧?”这是杨万基知道自己获奖后的第一反应。他挂掉电话,回到办公室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同事们。“你要去北京了!”大家欢呼。对于身处南海边远海岛的他们来说,去北京似乎是一件天大的事情。

    9月25日,杨万基与277名个人、22个集体一道,被授予中宣部等多部门联合颁发的“最美奋斗者”称号,他获奖的身份是广东省台山市上川岛气象站站长。从18岁起,杨万基就在川岛上从事气象监测工作,在这个中国南海的小岛上守候天空的晴雨,守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一干,就是38年。

    连续250班无错情

    早上7时42分,杨万基从值班室走到观测场,低头查看仪器上的读数,再抬头看云,靠目力判断云类。在2014年上川岛气象站实现气象自动现代化观测以前,每天至少8次的气象观测数据全靠人工去跑。

    1981年,杨万基从上川中学毕业,考上了上川岛气象站。对气象知识一窍不通的他开始埋头苦背。温度、湿度、气压的概念、仪器读数的含义、30多种云类的形态……杨万基花了1年的时间学习气象观测知识,完成了考核和实习,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地面气象测报员。

    “气象测报要及时准确,早测、迟测、误报、缺报都坚决不行。”杨万基对自己、对团队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在饭点值班,就把饭菜提前做好拿到值班室吃,在吃饭中途听到雷声就要马上放下碗筷写报文。在凌晨值班,就要时刻保持清醒,洗头洗脸是他多年探索出来的熬夜“法宝”。

    广东是中国台风登陆最多的省份,距离陆地约10公里的上川岛,理所当然成为了南海近陆海域监测台风的重要之地。

    2008年,超强台风“黑格比”正面袭击上川岛,16级阵风将树木连根拔起。为了完成每小时一次的台风观测,杨万基找来手臂粗的麻绳,一头绑在值班室的铁门上,一头将自己和两位同事捆在一起。三人在暴雨中抱成一团,弯着腰、顶着风向前挪动,20米的观测路走了足足10多分钟。

    凭着这份“测报比天大”的信念,杨万基的测报质量两次达到“连续250班无错情”。250班,意味着他在3年的观测值班中没有出一丝差错。在他的带领下,上川岛气象站先后有11人次达到“连续250班无错情”,连续11年被省气象局评为“先进测报组”。

    “我是属于这里的”

    上川岛气象站交通不便,淡水匮乏,是广东省气象局的三类艰苦海岛台站。站里第一代业务用房是普通瓦房,一遇到台风暴雨天气,屋顶就会漏水。杨万基常常一手撑着伞一手写报文,几分钟下来,报文没有打湿,衣服却湿透了。

    由于工作出色,杨万基在1995年被任命为上川岛气象站站长。当时正值市场经济改革的风潮,站里不少人选择离开川岛,“下海”经商。不少人鼓动他一起离开,他总是说:“我本事不大,这里最适合我。”

    8年前,杨万基的妻子为了陪儿子读书离开了川岛,一家人只有在周末不忙的时候才能团聚,但他仍然选择坚守海岛。他说:“我扎根上川岛气象站,做一名合格的气象人、合格的党员,教会我的儿子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坚守,这是我的活法。”2018年,杨万基入选“中国好人榜”,类别是敬业奉献。

    近年来,随着我国气象事业不断发展,上川岛气象站的基础设施和科技投入都有了长足进步。2014年,国家气象局将这里建设成为国家基准气候站,实现了气象自动化观测,当年台风天冒雨观测已经成为了历史。未来,这里还将设置全国最先进的试验性天气雷达,加强对台风和强对流天气的监测。

    今年56岁的杨万基还有4年就要退休了。这个气象站承载了他的全部青春,从18岁到56岁,他无悔每一次坚守的选择:“我心里很清楚,我属于这片热土,也属于这份事业。”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李霭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