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省防总召开全省防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
毫不松懈地抓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和防台风准备工作
时间:2019-06-20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6月19日,省防总召开全省防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的部署要求,全面查摆问题,抓紧查缺补漏,把救灾复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对当前防灾救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委常委、省防总总指挥叶贞琴作工作部署,副省长、省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张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扛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查摆抓落实的差距,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和不足,把做好三防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做得好不好的一场政治大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想尽一切办法,倾尽一切努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切实抓好救灾复产工作,尽快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先急后缓、先生活后生产、先排险后加固的原则,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基本医疗服务,做好全倒户房屋重建工作。认真排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做好灾区防疫工作,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抓紧开展水利、道路、桥梁、供水、供电、通信等设施修复工作,落实好救灾资金拨付和灾害保险工作。二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阵以待,继续毫不松懈地抓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立足最不利情况,做最充分准备,层层压实责任制,科学研判灾害风险,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灾情的监测预报预警,提前启动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准备,提前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镇村一线,提前向重点区域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坚决落实好人员转移准备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疏一处,确保有情况及时转移。紧紧扭住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防御重点,落小落细落实落具体各项防范措施,把灾害风险降到最低。三要全面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早部署、早准备,尽快理顺三防指挥体系。把各级三防责任人重新梳理一遍,把指挥信息系统重新检测一遍,把三防物资器材重新检查一遍,把应急预案重新修订一遍,把风险隐患全面排查一遍,把重点台账再梳理一遍,切实提升基础设施抗灾综合能力。

  据悉,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发生强降雨,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局地降雨量和部分中小河流水位都超历史水平。经过多轮强降雨后,我省江河湖库水位较高,大部分山区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极易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以及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形势复杂严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