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广东省气象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精神
时间:2019-03-26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3月25日,在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后,广东省气象局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对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省气象部门按照刘雅鸣局长的讲话精神,把六个方面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梳理汛期气象服务综合检查存在的薄弱环节,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做细、做实、做严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落细汛期气象业务服务责任。要扎实落实上级各项防汛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汛期气象工作领导,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把汛期气象服务作为锤炼党性、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立足于防御强台风等极端灾害天气,坚决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做好重要观测装备、关键信息系统的保障力度,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上下联动和区域联防,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落实《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按照新修订的《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完善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部门联动和社会主动响应机制。

三是认真细致、密切配合,完善和优化机构改革后部门间协调合作机制。深化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海事、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间的联动,加强数据共享,全面融入全省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不断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继续唱响气象服务“合唱团”“和声团”,及时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预报预警服务解读、宣传,加强正面宣传报道。

四是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协调推进区域和城乡气象防灾减灾的发展。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力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的要求。强化统筹,以气象现代化为主线,协调粤港澳大湾区和粤东西北地区气象发展,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促进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软实力。

广东省局局领导庄旭东、梁建茵、刘作挺、常越出席会议。省局技术总师、汛期领导小组成员,各直属单位分管业务负责人,各市、县气象局主要领导、分管业务领导及业务服务人员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