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愿意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 中国气象局网站  时间:2019-03-27 08:57:00 【字体:  

  中国气象网讯  近日,热带气旋“伊代”给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等非洲国家造成严重影响。中国气象局一直密切关注“伊代”的发展情况,并通过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网站提供气象服务产品。

W020190322641382498099.jpg

图1为西南印度洋热带气旋“伊代”路径图(2019年3月9日至17日)

W020190322641382868635.jpg

  图2为我国风云二号H星监测图像(2019年3月14日8时)

  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中国气象局正大力发展全球气象业务,努力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中国气象局愿意一如既往地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目前,中国以风云二号H星为代表的静止气象卫星,以及多颗风云极轨气象卫星均可实时监测非洲的气象灾害。为使风云气象卫星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气象局在去年建立了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可根据有关国家的申请,调动值班风云气象卫星对受灾区域进行高频次区域观测并提供产品。中国气象局欢迎非洲国家注册成为该应急保障机制的用户,并愿意接收来自非洲的气象预报员到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的国际实习台培训,提升非洲国家对热带气旋的监测、预报和影响评估等能力。

  2013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向科摩罗、津巴布韦、肯尼亚、纳米比亚、喀麦隆、苏丹、刚果金、几内亚等提供了气象项目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气象服务能力。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其中一个合作项目为:中方愿继续为非洲国家提供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以及必要的技术支持,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气象和遥感应用设施和教育培训援助,支持非洲气象(天气和气候服务)战略的实施,提升非洲国家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气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落实该项目,持续有力推动中非气象合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