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全国首个5G边境检查站在吉林省开通 来源: 中国气象局网站  时间:2019-03-25 08:55:00 【字体:  

3月23日,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与中国移动吉林通化分公司共建“数字边防”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集安举行。随着首条执勤现场监控画面通过VR眼镜和5G网络快速回传,意味着全国首个5G边境检查站在我省开通,标志着“数字边防”模式正式启动推广。

近年来,随着科技投入向警务实战延伸,“人防、物防、技防”等多元控边体系多次得到实战检验,“全线设防、合成作战”勤务模式初具规模,管边控边的辐射面和精确度大幅提升,各类违法案件破案率逐年递增。吉林省作为全国5G网络传输试点之一,全省首个5G基站在集安市正式登陆。通化边境管理支队精准对焦、抢抓机遇,第一时间与中国移动吉林通化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针对下属云峰边境检查站地处山区,执勤范围广、要道路口多、管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在该站辖区覆盖5G网络信号,并联合开通全国首个5G边境检查站。

据了解,5G边境检查站是以科技为支撑构建信息化合成作战体系的重要之举,总体设想将在“数字边防”的引领下,形成5G单兵与摩托化指挥体系的综合运用,融合搭建“研判指挥平台、边防卡口安检系统、渔船民管理系统、350兆集群通信、远程通信警务通系统”等信息化警务终端,运用配备“背负式指挥调度设备、VR眼镜、一体式执法记录仪、无人侦察机、4K高清红外夜视探头”  等5G合成作战装备,积极打造全覆盖、高清化、智能化、集成化于一体的数字边防系统,彻底解决视频监控盲点区域及高危区域,有线线路不达及人工巡查难、效率低、成本高、监测不全面等难题,有效助推边境管控工作在实时监控、快速反应、应急处突、边境反恐等各个领域的能力提升,为打造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平安边境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