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清远:广东省茶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授牌成立 来源:  时间:2023-09-01 11:33:20 【字体:  

 8月25日下午,广东省气象局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行第一批广东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黎明出席授牌仪式,并为广东省茶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授牌。

 广东省茶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由广东省清远市气象局和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申报,是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清远市委市政府“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工作部署的一次具体实践。该中心的成立,旨为全省茶叶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精准、精细的气象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进一步做强做实气象为农服务,赋能“茶罐子”提质增效。

 多年以来,清远市气象局主动作为,把茶叶种植气象服务作为气象为农服务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强化与市农业农村局、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人保清远分公司的联动与合作,在省茶科所茶叶种植试验基地(英德)建设了气象观测站,开展了直通茶叶种植户的气象保障服务,开发了英德茶叶品质气象指数保险的相关服务产品,促成英德红茶创建了“岭南生态气候优品”品牌,为深入开展全省茶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接下来,清远市气象局将在省气象局相关业务处室和省气候中心的具体指导下,立足英德,覆盖全省,放眼全国,依托广东省茶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这个平台,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整合气象为农服务和茶叶种植研究资源,建立健全主动互动联动的工作机制,围绕茶叶品质提升这个核心,开发茶叶种植气象指数体系、茶叶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茶叶采摘气象预测、茶叶气候品质评估等方面的服务产品,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全链条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