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清远市气象部门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系列报道 来源:  时间:2023-03-21 15:28:46 【字体:  

清远:举办“3·23”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

图为:小朋友积极参与气象知识有奖问答。(梁列夫 摄)

图为:小朋友认真查看科普资料。(梁列夫 摄)

图为:讲解气象观测设备和气象数据收集过程。(邱杼炜 摄)

3月18日,在第63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清远市气象局举办气象站开放日活动,200多位市民根据预约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安排参观气象公园和气象观测站,听科普讲座、气象知识问答互动等环节。在气象科普讲座活动中,气象预报员围绕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从古至今讲解气象发展史,介绍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普及气象防灾知识,并通过气象知识有奖问答加强互动。再参观环节,学生及其家长边听讲解介绍边参观,近距离接触了解气象观测设备、气象数据收集过程。

参与者表示:大开眼界,不仅能实地感观各种气象观测仪器,还能学到了很多预测天气的高科技知识,增进了对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非常有意义。

(清远市气象局 梁列夫报道)


英德: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图为:抖球竞赛现场(李嘉威 摄)

图为:拼图比赛现场(李嘉威 摄)

为迎接世界气象日的到来,3月18日英德市气象局对外开放,开展了以“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为主题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中,“防雷避险话你知”抖球竞答、“云朵朵和风阵阵”拼图比赛、预警知识有奖问答、气象科普小课堂等深受孩子欢迎,现场气氛活跃。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在众多气象知识里,有焦点、有收获。同时通过播放主题宣传片和防灾减灾影片,设置丰富的科普展板,增强群众对灾害性天气的认识和防御,引导群众关注气候变化、爱护环境。

此次活动共吸引近200名市民群众前来参加。(英德局 吴艳霏)


连山: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气象仪器讲解(谢博文 摄)

图为:现场答疑(蒙誉心 摄)

为迎接3·23世界气象日,连山局围绕2023年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主题,开展气象科普系列活动。

3月16日下午,连山局联合县科学技术协会、县社科联,结合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连山佛山希望小学五年级50名学生及教师根据预约走进连山气象局。气象工作人员先是带领孩子们观摩气象观测场,详细讲解了气象百叶箱、雨量自动监测仪、风向风速监测仪等气象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天气现象的数据采集等基础知识,让孩子们了解气象知识,关注大自然变化,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兴趣。随后组织学生在气象台开展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播放3.23世界气象日主题视频,为学生现场普及预报预警、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气象科普知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纷纷举手问答,并收获了许多关于气象的精美小礼品。

3月18日,连山局举办了气象开放日活动,市民通过预约走进连山气象局,参观气象观测站、气象科普展览、天气预报会商室,了解人工增雨火箭,近距离感受气象万千。

(连山局  谢博文报道)


清远佛冈:开展2023年世界气象日暨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佛冈局主要负责人向参观人员科普防灾减灾知识 (摄影:廖素慧)

图为:亲子互动活动现场 (摄影:黄江枫)

“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3月18日上午,佛冈县气象科普基地迎来了启用以来首个世界气象日暨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由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建星出席了活动,近300名群众、学生参加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气象科技的独特魅力。

活动当天,通过预约的“亲子团”陆续走进佛冈县气象科普基地,参观户外互动展区、观看气象科普展览、实地探访国家气象观测站、参与互动式科普活动......“零距离”感受气象万千。

活动精彩纷呈,户外互动展区设有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展板以及专业救援设备,供市民们观看和体验;气象科普展厅内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知识,并结合VR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现场讲解答疑等形式,全方位科普防灾减灾知识。在学术报告厅,市民观看了世界气象日宣传影片以及《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科普宣讲,并通过手工拼装气象科学小装置、有奖知识问答比赛等亲子互动活动,打造了一堂有趣生动的科普课堂。

(佛冈局 黄江枫报道)


连南: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活动

图为:亲子游戏(摄影:龚仙玉)

3月18日,连南气象局举办了“3·23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吸引了一批群众前来参加。

气象科普讲解员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前来参加人员介绍了观测仪器、天气预报制作发布过程,通过亲子游戏让家长和孩子进一步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识别和应对突发气象灾害的办法,对天气、气候等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连南局 谢子申报道)


连州:气象日市民“零距离”接触气象

附图1:志愿者讲解观测仪器工作原理(鲁燕鹏 摄)

附图4:小朋友体验雨量计(李媛 摄)

附图6:气象涂鸦创作(李媛 摄)

2023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3月18日,连州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活动当天,连州市气象局对外开放连州气象探测基地、清远(连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工作人员现场解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课堂答疑解惑与亲子活动,“零距离”现场体验雨量计及风速风向仪等仪器工作原理,派发调查问卷了解公众需求。 (连州局 李媛报道)



清新:举办“3.23”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图为:科普活动现场(苏艳雯 摄影)

图为:志愿者为群众科普气象知识(苏艳雯 摄影)

3月20日,清新局在清新区体育馆开展气象日专题活动。为了营造良好的气象日活动氛围,清新局精心策划了此次活动方案,提前做好宣传工作,结合2023年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确定了气象日当天的活动形式,主要包括气象宣传资料派发、现场气象知识科普、气象知识有奖问答。同时,对本次活动的小礼品进行了气象特色定制。

“如何查询天气预报?”“手机天气预报跟气象局天气预报有何不同?”“气象局是怎样得出天气预报结论的?”参加活动的群众提出了一个个问题。气象工作者一一作了解答,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气象知识等形式,详细说明了天气预报工作和天气预报查询渠道,提醒群众平时多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预报做好日常应对措施。

(清远清新易维翀)

阳山:“请进来”“走出去”多形式开展气象科普活动

图为:世界气象日科普走进马惊小学(何小玲摄影)

图为:人工增雨知识讲解(杨粤红摄影)

在第63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阳山县气象局、阳山县教育局、阳山县科协联合开展“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3.23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

3月19日,150名通过预约的“亲子团”“学生团”走进县气象科普基地,沉浸式参观游览城南东气象观测站、参与现场互动活动、聆听气象科普讲座……近距离感受“风云变幻”。预报员由2022年阳山遭遇极端龙舟水的经历引入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相关话题,让市民在回忆中加深对气象灾害的了解和防御意识。

20日 ,阳山气象局在城北西社区设置宣传台,通过赠送科普宣传材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市民介绍气象灾害应急避险要领,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21日,气象科普志愿者通过送教下乡黎埠镇马惊小学,为全校师生带去了气象科普大餐,生动的气象科普宣传片、深入浅出的气象科普知识讲解、近距离接触观测设备、气氛高涨的问答互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气象奥秘的兴趣。

线下活动暂告一个段落,面向全县小学生的手抄报大赛、面向全县中学生的征文比赛等线上活动正在进行中,中小学生将在创作中注入对天气、气候、水的思考,从而加深对气候的认识。

(阳山局何小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