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冷空气速冻清远 气象人温情守护
时间:2022-02-21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2月18日起,强冷空气速冻清远,在雨水的配合下各地寒冷升级,19日到20日,北部高寒山区出现了降雪、雨凇、雾凇,连州市南风坳、连山金子山、黑山等路段出现结冰。针对此次强冷空气及强降水过程,清远市气象部门周密部署,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加强决策服务研判,精细服务

清远市气象台在2月16日就以《重大气象信息快报》的形式向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布强冷空气、雨雪冰冻天气预报信息及相关防御提醒;2月18日,根据过程累积雨量较大的预测,清远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指出“18到21日有持续降水过程、雨强不大但降水时间长累计量大”,提出“需注意防御局地崩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建议。2月19日到20日,针对降雨及北部雨雪冰冻情况,清远市气象台加密向各级决策人员滚动发布实况信息。

强化应急联动,落实到点

2月16日,清远市气象局主动加强与应急、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沟通联动,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同时,联合应急部门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市民全网发布强冷空气防御短信400多万人次,通过电视台滚动字幕提前播报强冷空气消息。重点关注北部高海拔山区的冻雨、道路结冰天气对农业、交通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联合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做好相应的防御措施。

提前精准预报,贴心服务

216日强冷空气到来前,清远市气象台就市民关心的“是否下雪,可否观赏冰雪景观”等热点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前预报我市北部连山金子山等高海拔区在19日至22出现雨夹雪、雨凇、雾凇等冰雪美景,并在“清远天气”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北部高寒山区雪景相关图片,吸引游客前往观赏


相关附件: